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580677
青壮年颈椎病的影像学特点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2期
青壮年,青壮年,颈椎病,影像学,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青壮年颈椎病的影像学特点及MR对其的诊断价值。 方法 回顾性分析60例40岁以下临床诊断为颈椎病且影像学有异常的青壮年患者的影像学表现。 结果 发现其中非骨软骨性改变明显多于骨软骨性改变,非骨软骨性改变中以颈椎生理曲度异常最多(100%)。MR对早期椎间盘变性非常敏感。 结论 颈椎非骨软骨性改变特别是颈椎曲度异常是青年颈椎病的主要征象特点,笔者认为颈椎生理曲度异常对颈椎病患者的早期诊治具有一定的意义,MR更能直观显示颈椎间盘的的早期变性。

    关键词 青壮年 颈椎病 影像学

    颈椎病为常见的脊柱退行性疾病,好发于中老年,近年工作中发现年轻颈椎病患者增多,其他文献亦有报道,其影像学改变与中老年颈椎间盘变性引起的颈椎病影像学表现有所不同,从而引起一系列症状和体征。现将其影像学改变做一总结。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我院2003年和2004年1~5月临床诊断为颈椎病且影像学有异常的40岁以下患者60例,男24例,女36例,年龄最大38岁,最小12岁,平均27岁。

    1.2 方法 收集其平片(其中21例有颈椎左右斜位)、CT、MR资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