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580238
中药学的教学与重点探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5期
中药学,中药学,教学,概念,学生,1中药学课程的教学理念,2讲清楚概念是中药学的教学要素,3重点与概括,4浅谈学习方法,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阐述中药学教学理念、重点和方法。 方法 依据实际教学经验,结合文献资料进行总结和分析。 结果 (1)提出中药学当以中药的性能、功效和应用为主线目标;(2)提倡采用传授新知识和学术交流及必要的实验课方式进行教学;(3)分析、比较和提炼重点是学好中药学的三大要素。 结论 中药学的教学概念是纲,个药性能、功效和应用是目,精心总结和概括即是纲举目张。

    关键词 中药学 教学 概念 学生

    中药学是研究中药基本理论和各种中药的来源、采制、性能、功效和临床应用等知识,同时又是一门实验性很强的学科,是中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军校制剂和药学及中医药专业本科生来讲,中药学应该是一门主干课程和专业基础课。在中药学的教学中,学生反应最强烈的是中药难记,概念抽象不好理解,内容庞杂不好抓重点。针对这些问题本教学组经历两届中药学的教学后,其思考和经验总结如下。

     1 中药学课程的教学理念

    1.1 理清主线内容 教学是教与学共同参与的过程;教当以目标为主线,学则以达标为目的;二者之间教是关键。教书不仅体现学识,更是学识水平的真实反应。所以,要达到教是一门艺术,学为艺术欣赏的最高境界,授课的教师必须精练中药学内容。中药学分总论和各论:总论共七章,主要应该掌握的知识是中药学的起源、中药的炮制、性能(包括四气、五味、升降沉浮、归经和有毒无毒)、配伍、用药禁忌等理论及概念。各论又分分类概述和单味药;物以类分,把性能特点、适应证、配伍规律和使用注意相似(近)的中药划分成一类,便于记忆和评述其概念;每味中药均有来源、产地、采收、贮藏和炮制、功效、临床应用和用法用量,这些正是单味药授课的主要内容。

    1.2 注重新知识和学术新观点的交流 学生不仅是学习的主体,更是交流和评价的主人翁。当今的学生无论是阅读和理解能力还是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都不会比老师差多少,所不同的只是知识面和对问题综合判断及解决方式上会有区别。因此,我们一方面把中药学书本上便于理解的知识让学生自学,教师采用以中药的功效为中心病证(症)做指导的讲授或讨论方法,使总论的诸多概念和各论的单味药所涉及的功效和临床应用等知识前后联系,融会贯通,便于学生记忆量小而信息量大;另一方面是教师根据中药的固有特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5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