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4期
编号:10580308
眶壁爆裂性骨折的临床诊断及相关问题探讨(附3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4期
眶壁,眶壁爆裂性骨折,诊断,1临床资料,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对眶壁爆裂性骨折的临床诊断及相关问题进行探讨。 方法 对30例眶部爆裂性骨折病例进行统计分析,对其致伤原因,眶部X线片与头颅CT及眶部CT片的比较,眶壁骨折伴有眼球结构的损伤情况,眶壁骨折部位及复视情况等问题分别进行了统计分析。 结果 提出了眶部爆裂性骨折早期易于漏诊、眶部X线片显示率低易造成眼损伤诊断失误以及眶壁骨折较重而视功能障碍较轻的临床特征。同时,提出了就此类损伤在临床诊断方面的一些建议。 结论 眶壁爆裂性骨折早期,根据眶壁骨折较重而视功能障碍较轻的临床特征,不要急于确诊,避免漏诊、误诊,必要时进行眶壁骨折整复术,降低遗留有难以恢复的复视及严重的视功能障碍的发生率。

    关键词 眶壁爆裂性骨折 诊断

    眶壁爆裂性骨折是指眼眶前部遭受钝性暴力,使眼内压突然升高,作用力传递到眶壁发生的骨折,眶壁爆裂性骨折又称冲击性骨折 [1]。在眼外伤早期,由于眼睑及眶周软组织肿胀,不易发现眼球内陷、眼球运行障碍、复视等提示眶壁爆裂性骨折的临床指征,同时,传统X线片对眶壁爆裂性骨折显示率低,所以眶壁爆裂性骨折在眼外伤早期易被漏诊,这给临床学眼损伤诊断带来一定困难。本文收集统计1998年2月~2000年10月间宁夏固原地区医院眼科病例中涉及到眶壁爆裂性骨折的30例,对其临床诊断及相关问题进行分析,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文统计1998年2月~2000年10月间宁夏固原地区医院眼科病例1791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