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580588
外伤性脑积水的V-P分流术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4期
外伤性脑积水,外伤性脑积水,V-P分流术,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外伤性脑积水的发病机制、预防及治疗措施。 方法 回顾性分析62例外伤性脑积水患者行V-P分流术的手术效果。 结果 51例患者症状体征明显改善,7例无明显效果,4例失败,总有效率为82%。 结论 V-P分流术为治疗外伤性脑积水的有效措施,为提高手术成功率,应重视预防感染、营养支持以增强机体抵抗力。

    关键词 外伤性脑积水 V-P分流术

    外伤性脑积水是颅脑损伤后常见的后遗症之一,在中、重型颅脑损伤的患者中更为常见,往往造成患者病情加重,致残、致死,值得临床关注。本院自1996年1月~2003年12月共收治62例外伤性脑积水患者,治疗效果满意,总有效率为82%,现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62例,男40例,女22例,年龄11~71岁,平均41.2岁。受伤类型:硬脑膜外血肿12例,硬脑膜下血肿39例,脑内血肿23例,脑挫裂伤26例,蛛网膜下腔出血41例。

    1.2 临床表现 颅脑外伤后,62例患者均表现为持续性昏迷或经保守治疗、手术治疗一度意识好转,又出现意识障碍加重,恢复期患者感觉头痛、恶心、呕吐,智力下降,小便失禁,行走不稳,共济失调,出现脑积水时间为伤后17~152d,平均65d。

    1.3 影像学检查 62例患者外伤后均出现脑积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