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580678
腮腺恶性肿瘤高频超声及能量多普勒与病理学类型对比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2期
腮腺,腮腺恶性肿瘤,高频声像图,能量多普勒,病理学,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腮腺恶性肿瘤的高频超声图像和能量多普勒特征,并与病理学类型对比分析,以提高超声诊断符合率。 方法 回顾性分析经手术病理证实的36例腮腺恶性肿瘤的高频超声图像及能量多普勒特征,与病理组织类型对比研究。 结果 腮腺恶性肿瘤的高频超声图像表现(包括肿块的边界、内部回声、衰减、颈部淋巴结转移)具有一定的特征性,肿块内血流信号丰富、流速高[平均最大流速(45.2±20.0)cm/s],以及因侵犯面神经引起的面瘫均与病理改变有一定关系。 结论 高频超声及能量多普勒结合病理学基础综合分析,腮腺恶性肿瘤的高频声像图具有特征性表现,能提高诊断符合率,具有较大的临床应用价值。

    关键词 腮腺恶性肿瘤 高频声像图 能量多普勒 病理学

    本文对36例腮腺恶性肿瘤患者应用高频超声及能量多普勒技术检测并与病理组织学对比,寻找高频超声对腮腺恶性肿瘤的诊断及鉴别诊断规律,并探讨其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6例患者,男16例,女20例,年龄9~83岁,平均51岁,所有病例均经手术病理证实。

    1.2 仪器与方法 LOGIQ700型彩色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10MHz。患者侧卧位,连续滑行纵横切扫查整个腮腺,观测肿块的大小、数量、形态、边界、包膜、内部回声、衰减特征及同侧颈深上淋巴结转移情况,然后依次用彩色多普勒及能量多普勒观察肿块的血流分布情况,在彩色多普勒状态下测量收缩期最高流速(Vmax)、舒张末期最小流速(Vmin)及阻力指数(RI)。

    1.3 血流分布 根据肿瘤内部及周边的血流分布情况,能量多普勒将肿瘤的血流信号分为:(1)丰富:肿瘤周边或内部出现≥3个点状、短棒状血流信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