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580858
骨代谢改变与神经内分泌系统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4期
骨代,骨代谢,神经内分泌系统,下丘脑,1骨代谢改变对神经系统神经元的影响,2骨代谢与下丘脑及其分泌的神经肽的关系,参考文献
     【摘要】 骨的代谢活动是一个动态平衡过程,分别由成骨细胞(OB)和破骨细胞(OC)参与的骨形成和骨吸收过程构成,在各种因素作用下,这一平衡过程被打破,使骨的代谢活动发生改变,常可导致OC功能活跃,造成破骨细胞性骨吸收,使骨量减少,骨密度下降,发生骨质疏松,出现骨痛以及易骨折等并发症。在骨代谢变化过程中,往往伴随着神经内分泌系统尤其以下丘脑神经核团的结构及功能变化明显。本文就上述改变作一综述。

    关键词 骨代谢 神经内分泌系统 下丘脑

    随着社会人口进入老龄化,骨质疏松症及其并发症严重威胁着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影响其生活质量,尤其以绝经后妇女发病率较高,有关骨质疏松的研究成为热点。在动物实验研究方面,去势和老龄大鼠可以很好的模拟骨质疏松的病理变化过程,是研究骨质疏松症良好的动物模型。

     1 骨代谢改变对神经系统神经元的影响

    骨骼中有神经纤维存在,骨代谢受神经系统的调控。研究表明大脑皮层与骨代谢有密切的关系,雌性大鼠行去势术后12周,大脑皮层神经元超微结构显示细胞有老化、凋亡趋势,神经元突触密度较对照组降低,突触前膜含神经递质的小泡减少 [1] 。老年大鼠大脑枕叶神经肽Y(NPY)阳性神经元的数量较青年组和中年组明显减少,细胞的平均截面积也明显变小,神经纤维密度降低,细胞突起减少,长度变短,在皮质深层神经元减少最为显著 [2] 。去卵巢大鼠的海马神经元出现大量TUNEL阳性细胞且表达与促进细胞凋亡有关的蛋白质AIF和BAX明显增加,而具有抑制细胞凋亡作用的BCL-2表达减少,说明去卵巢大鼠可能由于雌激素严重缺乏而导致海马神经元启动凋亡级联反应,使神经细胞凋亡 [3] 。

     2 骨代谢与下丘脑及其分泌的神经肽的关系

    下丘脑神经元能分泌和释放多种神经肽,对机体的物质代谢及能量平衡发挥重要的调节作用。其中与骨的代谢有密切关系的神经肽主要有神经肽Y,β-内啡肽(β-EP),一氧化氮(NO)等。近年来研究表明:神经肽对骨代谢有强大的调节作用,但其具体的作用机制有待进一步研究。

    2.1 骨代谢改变与NPY 国外学者在Y2受体基因剔除的大鼠研究中发现,大鼠股骨远侧干骺端骨小梁含量,骨小梁数目及骨小梁厚度均显著增加,而血清中总钙含量、瘦素、游离甲状腺素、胰岛素样生长因子及性激素等水平均无明显变化,说明神经肽Y对骨代谢的调节作用并不是通过体液因素的改变来发挥作用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3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