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580709
超早期微创手术治疗高血压脑出血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3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高血压脑出血是众所周知的三高症(发病率高、致残率高、病死率高),外科规范化治疗优于内科治疗,这在医学界已成共识。但鉴于传统开颅手术损伤大,耗时长,手术时机把握不准确,效果欠佳等不足之处,为探索在最小创伤下争取到最佳治疗效果,我院从2002~2004年对78例高血压脑出血病人统一采用超早期微创手术治疗,疗效较为满意,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手术病人78例,男45例,女33例,年龄36~70岁,平均56.4岁。发病到入院时间30min~6h。格拉斯哥昏迷评分(GCS)在8~15分。住院时间在1~6周。

    1.2 临床表现 神清,头痛头晕12例;意识不清,伴呕吐、偏瘫、失语63例。单侧瞳孔散大20例,双侧瞳孔散大3例。除9例病人既往无明确高血压病史外,其余均有高血压病史,病程1.5~32年,具有10年高血压病史者有18例,多数病例对高血压不规范治疗、或间断治疗或漏服药或没有定时监测;入院时血压最低150/90mmHg,最高者达230/140mmHg。5例病人有糖尿病病史。左基底节区出血37例,右基底节区出血28例,脑叶出血9例,小脑出血4例,合并破入脑室25例。

    1.3 手术方法 手术采取全麻66例,局麻12例,依据CT扫描体表定位,离血肿最近处,微创锁孔开颅,骨窗直径1.5~2.5cm,避开富血管区,脑针穿刺及血肿后,选非功能区皮层切开0.5~0.8cm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