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3期
编号:10581110
骨关节病对软骨细胞基质合成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3期
IL-1β,胞外基质,骨关节病,软骨,IL-1β,胞外基质
     【摘要】 目的 探讨骨关节病(osteoarthritis,OA)发病过程中,关节软骨细胞基质合成状况的改变以及与IL-1β的关系。方法 取16例OA患者和6例正常对照者(均为50~60岁之间)的膝关节软骨。通过RT-PCR,检测各组标本中关节软骨细胞syndecan、Ⅱ型胶原、软骨蛋白聚糖(aggrecan)、骨连接蛋白(osteonectin)的合成水平。另取各例正常关节软骨细胞置于含1ng/ml IL-1β的培养液中诱导48h,RT-PCR检测其胞外基质(ECM)合成的改变。结果 OA患者的关节软骨细胞中aggrecan的表达显著下降(P<0.01),只有正常组的20%甚至更少;Ⅱ型胶原基本没有显著变化(P>0.05);syndecan和osteonectin有显著上升(P<0.01),均达到正常组的2倍以上。正常关节软骨细胞经IL-1β诱导培养48h之后,aggrecan有显著下降(P<0.01),仅为原来的(47.34±5.83)%;Ⅱ型胶原保持不变;syndecan和osteonectin有显著上升(P<0.01),分别达到原来的(2.14±0.38)倍和(3.76±0.45)倍。结论 IL-1β非常显著的影响关节软骨细胞ECM的合成状态;它可能对OA患者关节软骨基质代谢紊乱起着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 骨关节病 软骨 IL-1β 胞外基质

    Changes of extracellular matrix expression in osteoarthritis

    Liu Ming xuan,Ding Hao,Fan Haifeng,et al.

    Department of Osthopedics,Putuo Medical University of TCM of Shanghai University,200062.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changes of ECM expression in OA and their relationship to IL-1β. Methods The ECM(syndecan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