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581500
咯血窒息的早期诊断及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10期
1临床资料,2讨论
     在肺结核大咯血患者的治疗中,有时会遇到咯血窒息的情况,如抢救不及时,常可导致死亡,因此应引起广大医务人员的高度重视。现将我院自1991年7月~2003年7月收治的肺结核咯血窒息的56例患者的诊治情况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56例患者中,有49例因做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采取及时有效的救治办法,得以生存,其余9例,有3例为深部大块积血阻塞,因来不及手术而死亡,有5例为喷射性大咯血后窒息,虽采用体位引流及其它抢救办法,但终因失血过多而死亡。另外1例为急性大血管失血,病情发展迅速,虽注意了指甲根部色泽变化,及时发现,并采取体位引流,鼻导管插管及气管切开等办法,终因失血过多而死亡。

    2 讨论

    2.1 导致咯血窒息的原因可归纳为以下几点 (1)肺结核患者病变广泛,毁损严重,空洞离肺门近,心肺功能不全或者气管移位、支气管引流障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