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581780
卷曲霉素引起过敏性皮疹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10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20岁,因咳嗽伴结核中毒症状6个月入院。既往无药物过敏史,入院后查:一般情况佳,全身皮肤粘膜无黄染、皮疹及出血点。经查诊断为Ⅲ上°中下/上中下涂(+)进展。给予REHPS治疗,1个月后出现耳鸣,停用链霉素,改用卷曲霉素0.75g静点,其它治疗不变。2周后前胸,后背出现红色点状皮疹,压之不裉色,考虑为INH、PAS引起,但停用后第2天皮疹未消失,却融合成片,呈暗紫色,压之褪色,停用一切药物并给予脱敏治疗。第2天皮疹缩小变浅,1周后消失,之后逐渐加用利福平、异烟肼、对氨基水杨酸钠及乙胺丁醇后未见异常,但加用卷曲霉素后皮疹又复出现,经脱敏治疗后消失,从而考虑为卷曲霉素引起的过敏反应。

    2 讨论

    卷曲霉素在当今抗结核治疗中被广泛使用,尤其是复治患者。卷曲霉素的副作用不多,对耳肾毒性甚小,而且过敏性皮疹极少见,未见报道。考虑引起皮疹的主要原因是药物的变态反应性炎症。卷曲霉素为一种化学性药物,是由卷须链丝菌的培养液中分离而得,因此,具有抗原性,在一定条件下发生变态反应,引起药疹,停药后应用脱敏药物疗效显著。

    (收稿日期:2004-07-22)

    作者单位:130500吉林省结核病医院(编辑毅 文), 百拇医药(徐海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