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其它类 > 芦荟
编号:10581860
芦荟化学成分的药理作用及临床应用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6期
     中药芦荟为百合科植物,品种有360种,药用芦荟有库拉索芦荟(Aloe Veral),好望角芦荟(aloe freox Mill)或其他同属近缘植物叶的汁液浓缩干燥物 [1,2] 。芦荟是一种药用价值很高的植物,其味苦性寒,归肝、胃、大肠经,具有泻热、导积、杀虫、凉肝之功效 [3] 。芦荟含有丰富的化学成分,广泛应用于医药、保健和日常生活,现将其化学成分及其有效成分、药理作用、临床应用等综述如下。

    1 化学成分 [4,5]

    芦荟之所以能够治疗多种疾病,受到医学界的高度重视,这与芦荟的化学成分有关。芦荟的组成成分十分复杂,到目前为止,被测知的各种化学成分已超过160种。但根据现代研究表明,芦荟的主要化学成分可以分为:

    1.1 蒽醌类化合物 芦荟中已经检测出的蒽醌类化学物质是芦荟的有机活性成分中最主要的部分,包括芦荟大黄素、芦荟大黄酚、蒽醌等20余种,其中芦荟大黄素甙是最基本的成分之一。

    1.2 糖类 芦荟所含的糖类主要包括葡萄糖、甘露糖以及由它们组成的多糖。

    1.3 氨基酸和各种有机酸 据测定,以干物质计算,在芦荟叶片中蛋白质的含量约9.5%左右。经水解后这些蛋白质可产生19种氨基酸,其中精氨酸、异亮氨酸、亮氨酸、苯丙氨酸、赖氨酸、苏氨酸、色氨酸和缬氨酸是不能被人体合成,必须通过食物供给的必需氨基酸。芦荟的根、茎、叶中含有多种有机酸。芦荟的叶汁有琥珀酸、苹果酸、乳酸、柠檬酸、油酸、亚油酸等。芦荟所含的有机酸及有机盐类中,有一部分本身就具有生物活性。

    1.4 维生素 芦荟叶汁中含有多种维生素,经研究发现的有维生素A、维生素B 1 、维生素B 2 、维生素B 6 、维生素B 12 、维生素C、维生素E和维生素H等。

    1.5 酶(多肽) 目前,已从芦荟叶汁中发现的酶有淀粉酶、纤维素酶、过氧化酶、脂肪酶、氧化酶、乳酸脱氢酶、碱性磷酸酶、酸性磷酸酶、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缓激肽酶、血管紧张肽、植物凝血素等多种具有生物活性的物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