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3期
编号:10581171
护理临床教学在新形势下所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3期
护理学,护理,教育,临床实习,教学,护理学
     【摘要】 目的 避免护理临床教学中医疗纠纷的发生,提高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病人的满意度。方法 分析在护理临床教学中容易引起患者不满和医疗纠纷的诸多因素。结果 带教老师、护生的法律意识淡薄,护生技术操作极不熟练,缺乏与患者沟通是造成患者不满意和引发医疗纠纷的主要因素。结论 认为增强护理管理人员、带教老师和护生的法律意识,提高专业技术水平,掌握沟通技巧是预防医疗纠纷、提高患者满意度的关键,护生的模拟操作练习、熟练程度是防范医疗纠纷、提高患者满意度的前提。

    关键词 护理 教育 临床实习 教学 护理学

    护理临床教学是培养合格护士必不可少的一环,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护理专业的学生经过系统的理论学习之后,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通过临床实习,巩固所学的理论知识,掌握娴熟的护理操作技术以及实施整体护理的方法,为今后从事临床护理奠定坚实的基础。因为护理学是动手较多的一门学科,大部分的护理工作必须通过临床实践才能掌握,因此临床实习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护理质量的优劣,所以说临床实习非常重要。但是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以及人们法律意识的不断增强,人们对医疗服务质量的要求将越来越高,而医务人员的法律意识相对滞后。在这种新的形势下,临床护理教学与患者之间对医疗护理质量的要求产生了矛盾,甚至由于带教工作引起医疗纠纷。因此,在护理管理工作中,既要提高临床带教质量,又要保证患者满意,减少医疗纠纷是护理管理者不可忽视的重要问题。

    1 当前护理临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1 临床带教中存在的问题

    1.1.1 带教老师法律意识淡薄 部分带教老师法律意识淡薄,只重视对护生基础护理操作、专科护理技术操作及理论知识的灌输,而忽略了患者的感受和权利,比如患者的知情同意权、隐私权等问题。曾有医院就是因为实习生观看了对患者隐私部位的操作而被患者告上法院。有的带教老师不征得患者同意就让护生为患者做一些有创操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