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4期
编号:10581351
山柰与其伪品苦山柰的鉴别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4期
     山柰为姜科植物山柰Kaempferia galanga L的根茎,因其具有行气温中、消积健脾、除湿止痛之功效 [1] ,故常作药用,并可用作烹制肉食的佐料。与其形状极为相似的伪品苦山柰是同科植物苦山柰K.marginata Y.H.Chen的根茎,其有毒,不能作为药用,但目前市场上有将其冒充山柰作为药用的现象,因而,掌握两者间的比较和鉴别是十分必要的。本文从性状、理化性质、显微结构、薄层色谱、紫外光谱特征等方面对两者进行了鉴别。

    1 材料与仪器

    1.1 材料 山柰购自建联中药店;伪品苦山柰为安国药材市场查检样品。

    1.2 仪器 岛津UV-200紫外分光光度仪;奥林巴斯CH-B145-T生物显微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5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