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581971
临床不合理用药处方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7期
合理用药,用药不当,处方分析,合理用药
     【摘要】 目的 了解我院不合理用药处方的情况,提高药师指导医生和病人合理用药的能力。方法 随机抽取门诊及病房处方16780张,从中挑选出不合理用药处方进行归类分析。结果 不合理用药处方498张,不合格率为2.96%。不合理用药发生频率较高的是药物配伍不合理,药物用法不合理及选药不合理等。结论 我院存在一定程度的不合理用药现象,主要是由临床医生的专业缺陷引起的,药师应具备药学综合性知识,加强用药指导。

    关键词 用药不当 处方分析 合理用药

    随着医药科技的迅速发展,用于临床的各类药物日益增多,合理地使用药物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不合理用药,既影响了药物疗效又使其不良反应增加,甚至可危及患者生命安全。笔者现就我院处方用药情况进行调查分析,目的在于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参考。

    1 资料与方法

    随机抽取我院2003年门诊及病房处方16780张,从中挑选出不合理用药处方进行归类、分析。

    2 结果

    在抽取的16780张处方中,发现不合理用药处方498张,不合格率为2.96%。主要表现在如下方面。

    2.1 配伍的不合理

    2.1.1 药理性拮抗 (1)琥乙红霉素+阿莫西林、阿奇霉素+先锋Ⅵ:阿莫西林、先锋Ⅵ为β-内酰胺类抗生素。它们与细菌细胞膜上的青霉素结合蛋白结合而妨碍细菌细胞壁粘肽的合成,使之不能交联而造成细胞壁的缺损,致使细菌细胞破裂而死亡。这一过程发生在细菌细胞繁殖期,是繁殖期杀菌剂。琥乙红霉素、阿奇霉素为大环内酯类抗生素,主要是阻碍细菌蛋白质的合成,抑制细菌的细胞分裂,它使细菌繁殖力下降,从而降低β-内酰胺类的杀菌效果。(2)多潘立酮+洛派丁胺:多潘立酮为外周多巴胺受体阻滞剂,直接作用于胃肠壁,增强胃蠕动,促进胃排空,而洛派丁胺作用于肠壁的阿片受体,阻止乙酰胆碱、前列腺素的释放,从而抑制肠蠕动,它的抗胆碱作用会对抗吗丁啉增强胃蠕动的作用。(3)雷尼替丁+乳酶生:雷尼替丁是H 2 受体拮抗剂,抑制胃酸的作用比大剂量抗胆碱药更为安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