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6期
编号:10581612
角鲨烯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6期
1自然界分布及理化性质,2提取分离,3含量测定,4化学及生物合成,5应用研究,6不良反应,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评述近几年来有关角鲨烯的研究情况。方法 通过检索文献较为系统地综述了角鲨烯的自然界分布及理化性质、提取分离、含量测定、化学及生物合成、应用研究、不良反应等六个方面的内容。结果与结论 角鲨烯在药物、功能食品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角鲨烯(Squalene)是一种高度不饱和烃类化合物,其化学名称为2,6,10,15,19,23-六甲基-2,6,10,14,18,22-二十四碳六烯,分子式为C 30 H 50 ,相对分子量为410.7,属开链三萜,又称鲨烯、三十碳六烯、鱼肝油萜、Spinacene,是大洋鲨鱼肝脏中的重要化学活性物质。角鲨烯因其特殊的生物功能和药理作用而在药物和功能食品等相关领域中有着重要应用。

     1 自然界分布及理化性质

    角鲨烯广泛存在于动植物体内。在植物中以橄榄油、棕榈油、茶籽、麦芽等含量较高,在动物中以深海鱼类肝脏中含量丰富。大多数鲨鱼肝油都含有大量的角鲨烯,如深海的铠鲨肝油中含角鲨烯40%~74%,小刺鲨肝油含角鲨烯49%~89%,其他深海鲨鱼,如缘吻田氏鲨、新西兰乌鲨也都含有较多的角鲨烯,范围在32%~79%之间 [1] 。肝油中角鲨烯的含量与鱼种及个体特性有关,而同种鲨鱼中角鲨烯含量存在年龄、地理种群等生理生态上的差异 [2] 。角鲨烯也存在于人体肝脏中,在人体脂肪细胞内,角鲨烯的浓度很高,人的表皮脂质成分中含有6%~14%的角鲨烯 [3] 。角鲨烯成品为微黄色至无色透明油状液,略有特有的芳香味,吸氧变粘成亚麻油状。酸价0.20以下,碘价371±5,相对密度0.857~0.863,熔点-75℃,沸点为330℃/常压(分解)、280℃/2.27kPa、240~242℃/533Pa,闪点110℃,折光率1.4955~1.4975,粘度0.012Pa·s,灰分0.1%,过氧化值1.5以下,水分与挥发物1.0%以下。易溶于乙醚、石油醚、四氯化碳等,微溶于甲醇、乙醇和冰醋酸,不溶于水 [4] 。

    2 提取分离

    王海洪等 [5] 研究了从鲨鱼肝油中提取分离角鲨烯的方法,具体工艺条件如下:用切肝机将鲨鱼肝切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3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