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581632
浅论中医学“整体观念”的内涵与外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8期
中医学,中医学,整体观念,医学模式,辨证论治
     【摘要】 整体观念,是中医学的特点之一,它指导着中医对人体生理、病理、诊断、治疗的认识和实践。《内经》循此理论提出的医学模式基本符合现代“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中医置人于自然、社会环境的变化中,以分析考虑其机能状态;并结合环境变化诸因素,进行诊断、治疗、预防等一系列临床实践,主要体现在“天人相应”、“形与神具”、“辨证论治”、“预防”等方面。其理论的特点和优势,正是现代医学发展和完善所应借鉴的内容。

    关键词 中医学 整体观念 医学模式 辨证论治

    整体观念,是中医学的特点之一,它贯穿在整个中医理论体系中,指导着中医对人体生理、病理、诊断、治疗的认识和实践,《内经》循此理论提出的医学模式包括了第一医学———临床医学,第二医学———预防医学,第三医学———康复医学,第四医学———自我保健医学等各方面的内容。它基本符合现代“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现代医学对人体的解剖研究愈来愈细,尽管它能从细胞甚至分子水平揭示人体结构、发生发育以及疾病发生发展的规律,对医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其不足之处就是仅从局部的、条块分割的角度去分析疾病的形成及其发展,把疾病看成是独立于社会行为的主体,没有说明社会、心理和行为在疾病发生和发展中的作用。由此而引起医学模式从“生物医学”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转变,说明西方医学发展到今天,欲求得发展所追求的目标,正是中医的特色和优势。因此,重视和研究中医学“整体观念”的理论,仍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 天人相应,人体与自然环境的辩证统一

    《内经》从天地人一体的角度定义人:“夫人生于地,悬命于天,天地合气,命之曰人”。(《素问·宝命全形论》) [1] 由于人生活在天地之间,四合之内,形神机能活动不可避免地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和制约,其中环境指自然环境(包括日月、气候、季节、地理等因素)和社会环境(包括社会、人事、文化等因素)两大方面。因此,置人于自然、社会环境的变化中,以分析考虑其机能状态;并结合环境变化诸因素,进行诊断、治疗、预防等一系列临床活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