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4期
编号:10581263
新生儿窒息原因分析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4期
新生儿窒息,新生儿窒息,原因,对策
     【摘要】 目的 探讨新生儿窒息发生的原因及对策。方法 对119例新生儿窒息的原因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羊水、胎粪吸入,脐带因素,异常产程,胎盘因素、早产、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等为主要原因,分别占25.2%、15.1%、15.1%、9.2%、7.6%、6.7%。结论 加强保暖、呼吸管理及复苏后的监护是新生儿窒息抢救及护理的关键措施。

    关键词 新生儿窒息 原因 对策

    新生儿窒息是新生儿死亡的原因之一,也是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颅内出血的主要原因之一 [1] 。为探讨新生儿窒息发生的相关因素及对策,本文通过对我院2001年7月~2003年6月住院分娩的新生儿窒息119例进行回顾性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新生儿窒息发生率 我院2001年7月~2003年6月期间住院分娩共4091例,发生新生儿窒息119例,新生儿窒息发生率为2.9%,其中新生儿轻度窒息100例,占84%,新生儿重度窒息率19例,占16%,死亡2例,占1.7%。

    1.2 诊断标准 采用阿氏评分方法(Apgar score)来确定窒息程度,生后1min评分4~7分为新生儿轻度窒息,0~3分为新生儿重度窒息 [2] 。

    2 原因分析

    119例新生儿窒息原因见表1。

    表1 119例新生儿窒息因素(略)

    本组资料中新生儿窒息死亡2例,其中1例为畸形儿,2例均为新生儿重度窒息。

    3 抢救方法

    按A、B、C、D、E五步骤进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