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5期
编号:10581413
脑梗通口服液对急性局灶脑缺血大鼠一氧化氮含量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5期
脑梗,脑缺血一氧化氮,脑梗通,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观察大鼠局灶脑缺血外周血及脑组织一氧化氮的变化及脑梗通对NO表达的影响。方法 采用血管内栓线阻断法建立右侧大脑中动脉局灶性脑缺血(MCAO)模型,应用荧光分光光度法测定NO的表达。结果 大鼠MCAO后4h,血浆和缺血侧脑组织NO仍明显低于假手术组,至MCAO后24h,血浆和缺血侧脑组织NO含量已有升高,并接近假手术组水平;脑梗通可升高大鼠MCAO后4h、24h血浆和脑组织中的NO含量,且有时相差异,至24h时血浆和脑组织中的NO含量均明显高于模型组,并接近假手术组。结论 脑缺血早期NO表达减少,脑梗通口服液能有效升高NO的表达,可能是其治疗急性脑梗塞的重要药理机制之一。

    关键词 脑缺血一氧化氮 脑梗通

    一氧化氮在脑梗塞中的作用具有双重性,一般认为,在低浓度时,起着扩张血管、抑制血小板聚集、抑制细胞浸润、粘附等生理作用,从而保护神经细胞,而在高浓度时,则产生神经细胞损伤的毒性作用。我们通过临床研究已证实脑梗通口服液治疗急性脑梗塞患者具有较好的疗效。本研究观察了大鼠大脑中动脉阻塞后NO的表达变化及中药脑梗通对其影响,以探讨脑梗通治疗急性脑梗塞的作用机制。

     1 材料与方法

    1.1 动物及分组 选用Wistar二级雄性大鼠,体重250g~350g(由中国生物制品鉴定所提供)。将动物随机分为3组:假手术组、模型组、脑梗通组,模型组、脑梗通组又分MCAO后4h组和24h组两组,每组10只大鼠。

    1.2 给药方法 按人与大鼠体表面积换算公式计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