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581633
细胞内Ca 2+ 浓度的调节王树荣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8期
Ca,2+,浓度,细胞内Ca2+浓度的调节王树荣
     目前,Ca 2+ 作为细胞信号转导的第二信使已被公认。细胞内Ca 2+ 在信号转导中的作用日益受到重视,Ca 2+ 除在兴奋收缩耦联中起重要作用外,还参与物质代谢、突触传递、细胞周期调控与细胞间通讯、基因表达等活动,钙信号失常会导致一系列病理生理过程。在正常情况下,细胞外的钙离子(Ca o2+ )的浓度稳定在1.1~1.3mmol/L的范围内,比细胞内钙离子(Ca i2+ )浓度高10,000倍左右。细胞内的钙离子浓度在静息状态下大约保持在100nmol/L;但是当细胞兴奋时,Ca i2+ 可迅速升高到1μmol/L甚至更高 [1] 。Ca i2+ 是Ca o2+ 发挥作用的基础,它的调节非常复杂,但主要包括两方面:质膜钙转运和胞内钙池的调节。质膜钙转运包括质膜钙通道、质膜钙泵和Na o2+ /Ca o2+ 交换。胞内钙池的调节则包括胞内钙池Ca o2+ —ATP酶、胞内钙池钙结合蛋白、胞内钙池受体钙通道的调节。这两方面的协同作用精确保证了细胞内钙离子的稳定水平。

    1 质膜钙转运

    1.1 质膜钙通道 细胞膜Ca 2+ 通道开放是胞外Ca 2+ 内流的主要途径。1978年Van Breemen把细胞膜Ca 2+ 钙通道分为电压依赖性钙通道(VDC)和受体操纵性钙通道(ROC)两种 [2] 。由于钙通道种类繁多,目前对其结构及功能尚未完全搞清楚,所以分类标准尚未统一。一般可以分为:(1)电压依赖性钙通道;(2)受体依赖性钙通道;(3)池操纵的钙通道;(4)机械敏感的钙通道;(5)漏流钙通道。

    1.1.1 电压依赖性钙通道 电压依赖性钙通道随膜电位变化而开放,根据其电生理学特性和药理学特性,可分为L、T、N、P、Q及R六型,其中对L型钙通道了解的最清楚 [3] 。现已阐明,除T型钙通道外,电压依赖性钙通道是由α 1 亚单位和α 2 /δ、β、γ几个辅助亚单位组成的复合体,由多基因编码。至少有6个不同的基因(A、B、C、D、E、S)编码钙通道的α 1 亚单位。α 1 亚单位可分为两大亚家族:一个亚家族是由α 1 S、α 1 C、α 1 D三者组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