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肌疾病 > 克山病
编号:10581444
富县克山病防治回顾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5期
富县克,克山病,防治回顾,1资料来源,2基本情况,3历年发病情况,4综合防治措施,5慢克存活情况,6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 富县是延安市克山病重发病区之一。为了总结富县40多年克山病防治工作,我们对历年防治资料进行了整理、统计,并监测回访了现有慢型克山病病例。资料表明富县克山病急发最多为1969年,急发率50.50/万,年发病率为60.34/万。70年代初开始多种渠道人体补充微量元素“亚硒酸钠”预防发病,使克山病发病从20世纪60年代年发病率21.30/万下降至80年代的0.24/万,1987年后再无发病。结果表明以补硒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是克山病发病逐渐下降的主要因素。普服硒盐是经济、方便、易于坚持的最佳补硒方法,应推广。但仍应长期进行病情监测,才能准确掌握病情动态,为防治工作提供准确依据。

    关键词 克山病 防治回顾

    为了总结富县克山病防治效果,我们将40多年的防治资料进行查阅整理,为深入研讨病因与病情监测提供科学依据。

     1 资料来源

    从1962年开始进行克山病疫情上报工作,并有文字记载。在1975年、1984年、1991年的线索调查的基础上,采取翻阅、查找历年防治资料;收集、整理、统计历年各型克山病发病、死亡情况,对所有数据反复核对,做到真实、可靠、有据可查。并对现有慢克病人进行逐人回访,做到资料完整底数清楚。

     2 基本情况

    富县位于陕西省北部,延安市南部,属渭北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地带。东靠黄龙山系与宜川、洛川接壤;南与黄陵相连;西隔子午岭、关山梁与甘肃省宁县、合水县为邻;北缘丘陵沟壑与南丹、甘泉、延安相连。全县8镇5乡,144630人。总面积为4185.57平方公里,境内最高海拔1687米,最低海拔846.6米。位于中纬度半旱地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