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581704
如何做好健康体检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8期
     健康体检是预防疾病的有效手段之一。通过健康体检,可以及时了解自身健康状况,发现一些不易觉察的早期疾病,发现一些健康中的隐患,使产生疾病的危险因素被及时排除。定期进行全面的健康体检是自我保健的方式之一,特别是经历了“非典”这场惊心动魄的冲击后,人们开始全新认识生命的价值,“健康比什么都重要”已成为新的大众共识。但如何做好健康体检,达到体检的真正目的,却是我们急需探讨的问题。

    1 帮助体检对象选择体检项目

    1.1 儿童、青少年体检重点在于监测生长发育情况,及时发现体格和智力发育异常。

    1.2 成人的体检重点集中在重要脏器的功能检查和有无占位性病变。

    1.2.1 心电图的检查 可以了解心律、心率、心脏的供血情况,除外以冠心病为主的危及生命的疾病。

    1.2.2 胸部X线透视 以排除肺部、胸膜炎症、占位性病变,了解心脏纵隔有无异常情况。

    1.2.3 血液检查 包括肝功能、肾功能、血脂、血糖等检查,以了解肝脏、肾脏功能,有无乙肝病毒的感染,预防乙肝病毒携带者肝硬化和肝癌的发生,早期发现高血脂症、糖尿病,预防心脑血管等疾病的发生。

    1.2.4 B超检查 主要是腹部和盆腔脏器的检查,了解有无占位性病变和结构异常,为早期预防、早期诊治和早期治疗其相关疾病提供依据。

    对特殊人群和特殊情况除以上普检内容外,要选择性地做其它相应的检查,帮助医师和受检者自己对其健康状况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和认识。

    2 帮助受检者做好体检前准备

    单位组织的体检要做好宣传动员,争取人人参加。要向被检者说明体检能够早期发现一些无痛苦或症状不明显的疾病,如肿瘤、高血压、糖尿病、脂肪肝、高血脂等,而早期发现并及时治疗对逆转病情、提高生活质量十分重要。同时还要说明体检前的各种注意事项如体检前3日内应少吃或不吃高脂类食品,24h内不要饮酒,避免疲劳,女性经期前后不宜体检,需要采血、做腹部B超者体检的当天要空腹,做盆腔B超要憋尿,长期用药者注意药物的携带等等,对高危人群要注意补检。

    3 严格体检过程

    由于医院或体检中心对被检者来说是一个十分陌生的环境,要有导医全程服务。首先医生对体检对象要有高度的责任心,认真细致按照检查程序操作,不放过任何疑点;其次要按照医德医风的要求,实行保护性医疗制度。注意自己的言语、表情、动作,以免增加病人的心理负担;对检查发现的异常情况,禁止边检查边谈论,免得给病人带来不必要的紧张。体检项目既有反映身体状况的基本项目,也有一些针对常见病和恶性疾病的特殊检查项目。有些项目对疾病的早期发现有重要意义,所以要指导被检者不要随意舍弃检查项目;为防止生理性内分泌激素的影响,使血糖值失真,实验室检查一般要求早上7~8点采空腹血,以保证化验结果的准确性。

    4 重视体检结论

    体检结论是对受检者健康状况的概括和总结,是医生根据各种检查结果经过综合分析给受检者的健康处方,对纠正不良生活习惯、预防治疗疾病都有重要意义。作为医 生要注意体检结论人性化,体检报告异常结果要有提示,诊断内容和治疗原则要交待清楚,要让受检者看得懂、记得住、用得上,争取达到体检的最佳效果。

    成年人应每年体检1次,但体检只是一个初步的筛查过程。要认真对待体检结论,体检中一旦发现异常,就应及时咨询医生,以确定是否还要做有针对性的专项检查,并请医生进行相应的治疗和饮食指导。健康体检只有在规范操作下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达到体检的真正目的。

    作者单位:065000河北省廊坊市人民医院门诊办公室

    (收稿日期:2004-04-19) (编辑日 强), 百拇医药(刘文荣 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