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4期
编号:10581255
慢性肝炎患者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4期
慢性肝炎,慢性肝炎,心理评估
     【摘要】 目的 采用心理评估技术对慢性肝炎患者的心理健康状况及其相关因素进行了探讨。方法 在2002年1月~2003年12月参加医疗保险的慢性肝炎病人中随机选择500例进行症状自评量表(SCL-90)问卷、自评抑郁量表(SDS)及一般情况调查。将慢性肝炎病人SCL-90和SDS结果与国内常模进行比较分析。结果与结论 慢性肝炎病人各因子评分均与国内常模差异有显著性。

    关键词 慢性肝炎 心理评估

    慢性肝炎是指肝脏的炎症、组织学及生物化学的异常征象持续超过6个月,病情无明显好转,或肝内有活动性炎症变化者。主要由病毒、药物、酒精等原因引起,在我国肝炎病毒是引起慢性肝炎的主要病因,而乙型肝炎、丙型肝炎或乙型肝炎重叠丙型肝炎时,部分病例可以形成慢性肝炎。

    根据临床表现和病理变化分为慢性活动性肝炎和慢性持续性肝炎两种。

    慢性活动性肝炎的症状和体征持续1年以上,除有乏力、食欲不振、腹胀、肝区痛等常见症状外,还可出现肝外多脏器损害的症状,如关节炎、肾炎、结肠炎、甲状腺炎、心肌炎、胸膜炎及干燥综合征等。其中以关节炎和慢性肾炎多见。肝脾多肿大,常有压痛及质地改变,肝功能持续异常或有明显波动。慢性迁延性肝炎表现为急性肝炎迁延不愈,病程超过半年,有乏力、食欲不振、肝区隐痛、腹胀等症状,肝功能轻度异常或反复波动。

    在我国患有慢性肝炎的人数众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