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581705
B超对泌尿系肿瘤的诊断价值(附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8期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自我保健意识的加强,每年进行健康体检的人数逐年增加,现将我院近年来B超体检发现泌尿系肿瘤2例,分别为右肾肿瘤、左输尿管中段癌,均经手术证实,超声显像图特征阐述如下。

    例1:男,64岁。无任何症状。B超常规检查,超声所见:右肾切面形态失常,右肾下极可见8.7cm×6.8cm光团回声,内部回声不均,有多个形态不规则强光团回声,后方伴声影,该肿块回声未见蠕动,似与肾皮质后连续,超声诊断:右肾下极肿瘤?术后病理诊断:右肾颗粒细胞癌。

    例2:男,60岁。腰部稍有胀痛感,行B超检查,超声所见:左肾切面形态,大体基本正常,包膜不完整,集合系统分离3.4cm,输尿管全程扩张,上段内径:1.5cm,左肾周可见大量不规则液性暗区包绕,其中上极腹侧可见范围为12.8cm×8.5cm的液性暗区,内可见多条分隔光带,右肾及输尿管未见异常,超声诊断:左肾积水,左输尿管扩张,肾周积液,输尿管中下段梗阻。手术所见:左输尿管中上段有长约3cm之管腔增粗阻塞(直径约1.6cm),切开管腔见管腔内组织瘀肉样增生,切除组织并送病检,病理诊断:左输尿管中分化移行上皮癌,部分为腺癌成分。

    讨论:肾细胞癌多发于60岁左右的老年人,早期常无症状,无痛性肉眼血尿虽是肾癌的最早信号,但生长在肾的周边或向外发展的癌肿,出现血尿很晚,甚至不出现血尿,往往不被及时发现,而导致诊断的延误,故超声应作为每年常规体检项目,这对发现早期肾癌具有重要意义,B型超声不仅具有灵活、方便、无痛苦、无放射损伤和费用较低等优点,并能区别肾占位性病变的良恶性,为早期的根治手术提供重要依据,应用彩色多普勒或动力多普勒检查,能更精确地诊断肾细胞癌。

    参考文献

    1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第3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9,1019-1023.

    作者单位:430074广州军区武汉疗养院

    (收稿日期:2004-04-06) (编辑子 萱), 百拇医药(黄观英 刘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