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581955
血脂与胆结石的相关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7期
血脂,血脂,胆结石,相关性分析
     【摘要】 目的 探讨胆结石患者与血脂代谢紊乱的相关性。方法 采用病例对照研究的方法。对经B超检查确诊为胆囊结石的96例患者与经B超排除胆石病的96例职工血脂进行了1∶1对照研究。结果 发现伴胆结石患者的血清胆固醇显著高于不伴胆结石组(P<0.001),血清甘油三酯两组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血清胆固醇代谢异常是胆结石形成的高危因素。

    关键词 血脂 胆结石 相关性分析

    胆囊结石是消化系统常见病,常发生于肥胖、脂质代谢障碍的人。随着显像技术的发展,胆囊和胆道结石的发现逐年增多,随着年龄的增长其发病率逐年升高。为了探讨血脂与胆结石的相关性,为防治工作提供依据,本文对本校2000年4~7月健康体检查出的96例胆囊结石患者的血脂进行了分析,并与同期检查96例无结石者的血脂进行了1∶1对照研究,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资料192例均来自本校2000年4~7月职工健康体检,其中经B超确诊患有胆结石的患者96例,男47例(49%)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