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9A期
编号:10581456
剖宫产术1348例指征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9A期
1资料与方法,3讨论,参考文献
     剖宫产率的不断上升并未带来相应围产儿病死率的下降,而剖宫产较阴道分娩更易引起出血、感染,脏器粘连等近远期并发症,且对日后可能发生的再次妊娠分娩,再次妇科手术也有不良影响,故应严格掌握剖宫产指征,控制不合理的剖宫产术,降低剖宫产率。从我院近2年剖宫产指征构成比等因素分析,探讨各项指征的合理性,寻找降低剖宫产率的对策。

     1 资料与方法

    选择我院产科2002年1月~2003年12月2年间住院分娩的所有剖宫产病例,归纳总结,分析其剖宫产率、剖宫产指征构成比,各项指征的掌握标准,探讨高剖宫产率的原因。统计学处理采用χ 2 检验。

     2 结果

    2年来我科共住院分娩2729例,其中剖宫产1348例,平均剖宫产率49.4%。

    2.1 剖宫产指征 剖宫产指征统计中,当同一病例有几个指征时,以第一指征为准进行统计。2年来剖宫产指征及构成比见表1。

    2.2 以胎儿窘迫为指征的新生儿预后分析 将以胎儿窘迫为指征202例的剖宫产病例分组。A组:存在有胎盘功能低下或减退致胎儿宫内慢性缺氧的因素,包括过期妊娠、中重度妊高征、羊水过少、前置胎盘、胎盘早剥等。B组:存在有脐带绕颈,持续性枕横位、枕后位、相对头盆不称,第二产程延长等相关因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