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581766
凉润通络法治疗糖尿病胃轻瘫28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8期
凉润通络,凉润通络法,糖尿病胃轻瘫,胃泌素,胃电图
     【摘要】 目的 探讨凉润通络法对糖尿病胃轻瘫胃肠动力障碍的影响。方法 运用凉润通络法治疗2型糖尿病胃轻瘫患者28例4周,观察治疗前后胃泌素、胃电图的变化,并与西沙比利组25例做对照。结果 凉润通络组治疗后胃电图胃电节律明显好转(P<0.01),胃泌素明显下降(P<0.01)。两组之间无明显差异。结论 凉润通络法是治疗糖尿病胃轻瘫的有效治法。

    关键词 凉润通络法 糖尿病胃轻瘫 胃泌素 胃电图

    糖尿病胃轻瘫(DGP)是糖尿病(DM)诸多并发症之一,其发生率约占DM的50%以上 [1] ,它影响血糖的控制,使糖尿病诸多并发症发生和加重。我们采用凉润通络法治疗DGP28例,并检测了治疗前后DGP患者的血清胃泌素和体表胃电图,探讨了凉润通络法治疗DGP的机制。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2年2月~2003年12月本院门诊和住院的2型DM患者53例,其中男31例,女22例,年龄34~72岁,平均53岁。病程5~21年,平均8±2年。DGP诊断标准如下:①DM病程≥5年。②有早饱、腹胀、恶心、呕吐、嗳气等消化不良症状,且持续4周以上。③胃电图:正常节律消失,以慢波为主,振幅减低。④经B超、胃镜或上消化造影以及生化检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