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581966
探讨药师在用药咨询和用药指导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7期
用药指导,用药咨询,用药指导,药师
     【摘要】 目的 探讨用药咨询在指导合理用药方面的必要性和作用。方法 对我院2002~2003年用药咨询记录做统计、分析。结果 咨询人次1106人,病人要求推荐用药最多,占25.32%,咨询较多的是药品用法、用量和价格。用药咨询对医师的用药选择和护士用药禁忌及注意事项有一定的指导作用。结论 药师通过用药咨询,密切了医、护、药的联系,在指导患者合理用药,减小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起重要作用。

    关键词 用药咨询 用药指导 药师

    随着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药品分类管理制度的实施,药师的职能发生了重要的变化,开展“用药咨询”成为药学服务的重要内容,也是作为药师与临床医师、护士、病人联系沟通的桥梁。我们派出由主管药师以及资深药师组成咨询人员。目的是促进用药合理、安全、有效、经济。现对我院2002~2003年用药咨询情况做统计分析,从而探讨用药咨询对指导临床合理用药的作用。

    1 方法

    资料来源于2002~2003年药品咨询记录,采用统计学方法,按咨询项目,推荐用药、适应证、用法用量、不良反应、配伍禁忌、联合用药、药品效期、贮存保管、价格等分类进行统计分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