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581907
浅谈职工医院的产权改革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8期
职工医院,职工医院,产权,改革,1职工医院面临的变革与发展,2国家政策的导向作用提示:国有医院产权改革的时机已经成熟,3改革中应注意的事项,4职工医院应对的唯一有利措施:因院制宜,积极参与产权制度的改革
     【摘要】 职工医院这个计划经济下的产物,曾经在资金上受到所属企业的大力援助,在解决企业职工就医上做出了重大贡献,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医疗市场的开放,职工医院的经营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从企业剥离出来,自主经营已成为必然。本文拟从自身需要、政策要求、注意事项、发展措施等方面进行论述。

    关键词 职工医院 产权 改革

    目前,全国企业医院8700家,据了解,一些省市已制定实施了2005年前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分离半社会职能工作必须完成的目标,以前隶属于企业的医院将从企业中剥离出来。这些已经剥离或即将剥离的企业医院面临生存与发展的重大变革,如何应对值得深入研究。

    1 职工医院面临的变革与发展

    计划经济条件下,政府对医院的管理采用计划的手段,为公众提供医疗服务采用行政分配的方式,医院为社会公众主要提供福利性医疗服务[1] 。职工医院在计划经济时代依附企业生存,而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必须靠自身求发展。现在,许多职工医院都在探讨自身的变革与发展问题,这种探讨包括了两个层面。

    1.1 产权与经营权的变革,即职工医院未来的归属问题 也就是医院是仍然保持原有隶属状态,还是从企业剥离,寻求其它形式的归属?(1)保持原有隶属关系的职工医院,应该考虑在产权和经营权不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如何获得更大的经营自主权?怎样用好自主经营权?自主经营权能够得到保障的前提条件等。另外,还应该思考一个问题,就是这种经营自主权是否越大越好?(2)从企业剥离了的职工医院,应该研究,是同时进行产权变革,或寻找投资者,实行股份制改造?还是先不做产权的改变,仅仅实行自主经营,待时机成熟时再做进一步的打算?(3)必须注意的是,在这一过程中,最重要的问题是,应该处理好未来医院与企业的关系,并努力使这种关系保持在更加有利于医院发展的状态。当然,最理想的状态是,在经营、管理、分配方面,企业(及其股东)给予医院经营者最大的权限;在解决遗留问题(主要是人员方面)、在帮助医院发展方面(主要是资金、医疗设备、房屋改造等),企业(及其股东)给予医院相应的支持。

    1.2 应对竞争激烈的医疗市场,职工医院自身的发展问题这是所有职工医院面临的核心问题,这个问题与医院自身产权归属的关系并不大,而与本身所处的发展阶段却有着明显的关系。经营者必须考虑自己的医院,是初步成功的医院,是发展中的医院,还是困境中的医院?不同发展状况的医院,面临着不同的选择。初步成功的医院希望能够巩固成果,保持辉煌;发展中的医院期望加速进步,迅速崛起;困境中的医院期盼抓住机遇,摆脱贫困。成功的医院之所以能够辉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9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