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581957
骶管封闭治疗腰椎间盘突出及骨质增生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7期
腰椎,骶管封闭,腰椎间盘突出症,膨出骨质增生,椎管狭窄
     【摘要】 目的 了解骶管封闭治疗腰椎间盘突出及膨出退化以及骨质增生、坐骨神经痛的临床效果。方法 选择1998~2003年间共196例患者,用激素、维生素等混合液20~25ml,经骶孔注射给药5~7天1次,3次为1疗程,观察其临床效果。结果 平均改善率为90%,其中单纯改善率为96%,兼有两节段改善率为86%,伴有椎管狭窄及退化者改善率为70%。结论 总的来看骶管封闭疗法安全、简单、经济有效,只要有临床经验的医师操作,是腰椎病痛症和手术疗法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关键词 骶管封闭 腰椎间盘突出症 膨出骨质增生 椎管狭窄

    自1998~2003年我科用骶管封闭疗法治疗腰椎疾患共196例,平均改善率为80%以上,结合临床,就本疗法的 机制及操作要点分别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96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