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581987
地塞米松对Graves病甲状腺细胞代谢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7期
     病(GD)系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调节异常而引发的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AITD)。地塞米松(Dexamethaˉsone,DEX)是一种应用广泛的激素类药物,它具有抗炎、抗过敏等作用。地塞米松也可用于甲状腺功能亢进及甲亢危象的治疗,国内亦曾有报道甲状腺注射糖皮质激素治疗Graves病 [1,2] ,但其确切机制尚不清楚。本文探讨了DEX对体外培养的GD甲状腺上皮细胞(TEC)Fas表达及细胞凋亡的影响以及临床指导意义。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胰酶(BiB分装)、1640培养液(华美生物工程公司)、胶原酶(Sigma公司)、地塞米松注射液(Sigma公司)、四甲基偶氮唑蓝(瑞士Fluka公司产品)。

    1.2 方法

    1.2.1 病例的选择 接受手术治疗的GD患者(女)(经家属同意)。

    1.2.2 培养方法 手术切取的GD患者甲状腺组织,经1640培养液洗3次后,剪碎,用0.25%胰酶以水解细胞间的蛋白质和0.03%胶原酶以水解细胞间的胶原使细胞相互离散。用不锈筛网过滤,1500r/min离心10min,去上清,沉淀以1640培养液洗1次,悬于15%小牛血清1640培养液中,取少量细胞悬液,加等量台盼蓝液(染色剂)混合2min后,在显微镜下记数,证实活细胞数大于95%。

    1.2.3 细胞增殖抑制试验 调细胞浓度为2×10 6 /ml左右,加入96孔培养板中,每孔200μl,置37℃5%二氧化碳孵箱中培养24h换液,并按设计浓度加入地塞米松注射液(DEX)作用不同的时间,分别为4h、8h、12h、24h、48h、72h,于培养结束前4h加入1mg/ml的四甲基偶氮唑蓝(MTT)溶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