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血液内科 > 贫血 > 缺铁性贫血
编号:10581628
缺铁性贫血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8期
     缺铁性贫血(IDA)是最常见的贫血,严重影响人类的健康。世界卫生组织2002年发布的严重影响人类健康的危险因素中第九位即为缺铁。IDA至今仍是世界各国普遍而严重的健康问题,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其高危人群为妇女、婴幼儿和儿童。据统计6个月~2岁的婴幼儿达33.8%~45.7%,育龄妇女为11.39%,妊娠3个月以上的妇女为19.28%,10~17岁的青少年为9.84%。现就IDA研究的进展综述如下。

    1 病因

    目前认为在IDA的病因中首要原因是营养因素,因饮食中缺乏铁或食物结构不合理导致铁吸收和利用减低。在发展中国家食物以谷物和蔬菜为主,肉类较少,饮食中的铁以非血红素铁为主,并含有大量抑制铁吸收的物质。在生理需要急剧增加如妊娠妇女由于 [1]供给胎儿的利用250~300mg、胎盘的血量30~100mg、产程中失血175mg以及血容量增加需铁500mg总量至1.0g。小儿生长期,红细胞和肌肉容量均不断增长,而且铁储备也不断增加,新生儿全身含铁仅0.5g,成人含铁约5g,而由于生长愈快需铁量也愈多,婴儿3~4个月时体内储备铁已经用尽,如不及时补充易发生缺铁。哺乳期间每日从乳汁中丧失铁约0.5~1mg,哺乳期妇女易发生IDA。消耗过多如育龄期妇女月经过多,儿童的寄生虫感染引起慢性失血以及长期胃肠道慢性失血如痔疮出血、消化道溃疡出血、食道裂孔疝、食管及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和乙酰水杨酸引起的胃肠出血等,失血等于失铁,因为1ml血约含铁0.5mg,故慢性失血较急性失血更易发生缺铁。慢性溶血性疾病如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人造心脏瓣膜、疟疾等均可造成红细胞破坏增加而失铁。另外,吸收不良也是常见原因,如胃及十二指肠切除,因为酸不足,Fe2+易被氧化成Fe3+且十二指肠和空肠是铁吸收的主要部位,由于食物在肠内流速快、滞留时间短而影响铁吸收,故手术后数年体内贮存铁耗尽后将发生IDA,慢性胃肠炎特别是十二指肠和小肠炎症,肠蠕动加快也导致铁吸收障碍。

    2 缺铁的表现及病理生理

    铁是合成血红素不可缺少的原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