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581728
捆绑疗法配合针灸治疗肩手综合征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8期
捆绑,捆绑疗法,针灸,肩手综合征,功能恢复
     【摘要】 目的 观察捆绑疗法配合针灸治疗肩手综合征的治疗效果,尤其是改善肩关节功能障碍的疗效。方法 全部124例病例随机分为治疗组62例和对照组62例,均采用针灸治疗,治疗组另加用捆绑疗法再与对照组进行疗效对比。结果 治疗组肩关节活动度治疗后各项改善评分均高于对照组,P<0.05;肩痛评分比较,t=2.584,P<0.05;手掌背厚度比较,t=2.373,P<0.05,以上3项比较差异具有显著性,治疗组疗效优于对照组。结论 在采用捆绑疗法配合针灸治疗,能进一步缓解肩痛及增加肩关节活动范围,缓解患侧手痛、肿胀,有恢复肩关节功能,提高肩手综合征的治疗效果。

    关键词 捆绑疗法 针灸 肩手综合征 功能恢复

    中风后通常有一段短暂的肌张力降低期,后由肌张力增高或痉挛取代。肩关节由于缺乏正常的保护性随意肌肉活动和反射性肌肉活动,而易于受到损伤。肩手综合征是中风后患者较易出现的症状之一,其特征是患肩痛,运动受限,患侧手痛、肿胀为主症。应用针灸治疗一定程度上可以减轻肩痛,但要增加肩活动范围,缓解患侧手痛、肿胀,采用捆绑疗法甚为重要。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肩手综合征患者共124例,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每组各62例。治疗组男37例,女25例,平均年龄(57.45±9.95)岁,病程(3.53±2.26)个月;对照组男40例,女22例,平均年龄(58.34±12.51)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