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581629
韦格纳肉芽肿的治疗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8期
     韦格纳肉芽肿(Wegener’s granulomatosis,WG)是一种主要侵犯小动脉、微动脉及小静脉的系统性坏死性肉芽肿和血管炎性疾病,典型表现为一种三联征,即上下呼吸道的坏死性肉芽肿、节段性坏死性肾小球肾炎。1931年,德国医生H.Flinger报道了第1例上、下呼吸道和肾脏受累的系统性血管炎。1936年,另一名德国病理医生F.Wegener详细描述了3例类似的疾病,并指出是一种独特的病种,即后来以他名字命名的WG。1957年,2名美国医生Godman和Churg对WG的临床表现及病理特点作了系统的报道。但那时WG仍属于不治之症,病死率极高,未经治疗的平均存活6个月,超过80%的病人在1年内死亡 [1,2] 。近年来,人们对本病的认识不断提高,特别是采用有效的治疗措施,使其预后有很大改观,现就WG的治疗进展总结如下。

    1 单一药物治疗

    单一药物治疗WG多以个案形式零星报道,Walton等用糖皮质激素治疗2例WG长期存活。Novack首先报告4例经强的松治疗失败改用CTX取得成功的经验。由于CTX用药后7~10天才见效,所以最初治疗应和糖皮质激素并用,CTX剂量为2mg/(kg·d)口服,暴发型或快速进展型剂量增加至4~5mg/(kg·d),环磷酰胺起效后才考虑糖皮质激素减量,环磷酰胺以每2~3个月25mg的速度减量,至少症状缓解持续1年以上才考虑停药,总疗程不少于2年 [3] 。20世纪80年代丹麦学者报告用6-巯基嘌呤治疗12例WG,起初剂量为100~150mg/d,维持量为50mg/d,8例长期存活,该制剂副作用较轻。欧洲协作组资料显示病情缓解后可用硫唑嘌呤替代环磷酰胺。也有用甲氨喋呤,初治推荐静脉用药,50mg每周1次,治疗WG的报道 [4] 。此外,近年来,有应用环孢霉素A、血浆置换术、自身干细胞移植、免疫球蛋白和抗胸腺球蛋白等成功治疗本病的报告 [5~8] 。

    2 联合用药治疗

    目前常用联合用药的方法是参照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方案 [9] :开始时环磷酰胺口服(每日2mg/kg)加上大剂量的强的松(每日1mg/k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