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581729
试论呼吸科临床的中西医结合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8期
     祖国医学历经数千年而不衰,是经过实践验证的科学,有其独特的优势,丰富的经验,精妙的制剂工艺,自成的独特理论体系;而西医融合了现代的物理、化学、生物学、计算机、分子生物学的科学,是在当代科学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理论体系。随着现代科学技术及现代医学的发展,中医不断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能在飞速发展的社会中站稳脚跟,就应该不失时机的吸收和引进新技术、新方法、新成果、新人才,来丰富自身,使其不断的发展和提高,是广大的中医药工作者所面临的又一重大的课题,必须为之努力奋斗。下面从西医的角度谈一下中西医结合在呼吸科应用的几个问题。

    1 如何理解中西医结合

    有关中西结合的概念问题,有多种说法,但总结起来,不出两个方面。一种是“所谓中西医结合,就是把中医和西医学统一起来,发展为一种新医学” [1] 的一种狭义的理解,即以创造一种统一的新的医药学为目标的结合,目前在这层意义上的结合还比较远,只是理论上的观望、探讨和怀疑阶段。另一种广义的理解是“中西医学工作者相互合作,中、西医学学术互相配合,以提高临床疗效为目的的实践过程,谓之中西医结合” [2] ,即将中和西两种理论体系、两种方法相互的结合,以提高临床疗效为目的的结合。中西医结合的过程,也就是两种医学之间从差异、互补逐步走向渗透、融合的过程。由临床实践到体系理论,由中西互相合作,到中西医的有机结合,由浅到深,由低级到高级等循序渐进、不断深入、逐步发展的过程 [3] 。

    2 中西医结合的必然性、可行性、实用性

    随着社会的发展及人民对疾病的认识及要求,现代医学也在不断的发展和进步,对临床的要求更高,不管是中医、西医,还是中西医结合,最关键的是为临床服务,解决临床中遇到的治疗疾病的问题。西医在临床的实践过程中,特别是在一些重大疾病的恢复期、慢性病和疑难杂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