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G > 过敏
编号:10720896
精液过敏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0日
     问 :

    我正在度蜜月 ,第一、二次和新婚丈夫求欢作爱后 ,都感到恶心、胸闷、气紧、皮肤发痒 ,尤其是下身痒得难受。我发现这与作爱有关 ,于是 ,我每周只同意丈夫作爱一次 ,但还是出现了这些症状。后来 ,我悄悄问一位大姐 ,她说这可能是我丈夫的精液进入我下身过敏引起的。我该怎么办呢 ?

    广西张敏

    答 :

    精液过敏 ,是指夫妻同房作爱时 ,男方的精液射入女方生殖道内 ,继而发生在女方身上的过敏性疾患。由于精液中含有 10多种抗原物质 ,一些男子精液中抗原物质的抗原性又特别强。这些异性蛋白对于过敏体质的女性 ,会发生过敏反应 ,从而出现阴部发痒、外阴水肿、分泌物增多等过敏症状和体征。病情严重者 ,还可发生全身性过敏症状 ,如眼皮、嘴唇肿胀 ,身上出疹发痒难忍 ,甚至出现胸闷、气紧、恶心、呼吸困难和剧烈咳嗽等症状。对精液过敏 ,用不着担忧 ,也不必对房事产生恐惧心理 ,甚至丧失性兴趣。只要注意预防和药物治疗及自动脱敏 ,即可逐渐解除而治愈。①药物治疗 :在房事后 ,女方立即采取下蹲位 ,让精液流出 ,用温水清洗会阴部 ,同时口服抗过敏药如扑尔敏、息斯敏、苯海拉明等 ,过敏症状会很快消除。下次过性生活 ,必须等过敏症状完全消除 ,且房事半小时前先服抗过敏药 ,以免加重病情。②脱敏疗法 :让妻子逐渐接触精液 ,使妻子体内逐渐产生对精液的适应性。完全脱敏后 ,就再也不会过敏了。方法是 ,先服抗过敏药 ,同房时戴上避孕套 ,并在避孕套顶端剪一小口 ,让少量精液流入阴道。若未发生过敏 ,以后将避孕套小口越剪越大 ,直到不戴避孕套 ,也不服抗过敏药 ,再也不发生过敏反应为止。在脱敏期间 ,要采取避孕措施 ,以免造成怀孕。

    副主任医师 :华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