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G > 过敏
编号:10720829
甲醛可致皮肤过敏  新衣也得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0日
     近日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了《 G B 18401- 2001纺织品甲醛含量的限定》 ,并将于 2003年 1月 1日起实施。这一信息 ,让不少消费者警醒 :我们身上穿的衣服 ,有没有含甲醛超标的。

    服装为何添加甲醛 ?甲醛是无色气体 ,有强烈的刺激性气味 ,长时间接触甲醛可诱发过敏 ,通常 35%~ 40%的甲醛溶液称之为“福尔马林” ,具有防腐作用。据专家介绍 ,服装的面料生产 ,为了达到防皱、阻燃等作用 ,或为了保持印花、染色的耐久性等 ,就需在助剂中添加甲醛。目前用甲醛印染助剂比较多的是纯棉纺织品 ,因为纯棉纺织品容易皱 ,使用含甲醛的助剂能提高棉布的硬挺度。

    小心“纯棉防皱”衣物。专家指出 ,目前市场上出售的“纯棉防皱”服装或免烫衬衫 ,大都使用了含甲醛的助剂 ,穿着时可能释放出甲醛。不久前 ,中国消协对北京、天津市面部分纯棉免烫衬衫展开比较试验 ,结果表明 ,部分产品的甲醛含量达每公斤 400多毫克 ,直接穿着可能导致皮肤过敏。

    安全系数是多大 ?据了解 ,服装甲醛含量的检验 ,过去只限于出口产品。目前国内只推行一项衬衫甲醛检验的推荐性标淮 (每公斤低于 100毫克 ),但据检验 ,目前市场上个别衬衫甲醛含量达每公斤 100~ 200毫克。按照国际标准 ,不接触皮肤的纺织品甲醛含量应低于每公斤 300毫克 ,接触皮肤的纺织品甲醛含量应低于 75毫克 ,婴幼儿服装应低于20毫克。

    新衣买回洗后才穿。专家介绍 ,甲醛浓度高时有刺鼻气味 ,引起眼睛及气管不适 ,长时间接触甲醛可诱发过敏。国际研究癌病组织已将甲醛分类为对人类可能致癌的物质。那么如何防止穿着服装时受到甲醛伤害呢 ?由于甲醛溶于水 ,只要在买回新衣服时 ,尤其是和皮肤直接接触的内衣、 T恤等 ,只要在清水里浸泡洗涤后 ,就可大大减少甲醛的含量。

    (唐天喜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