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21573
科学让两性“平等”避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0日
     避孕 ,似乎历来就是一个离开女性就无法展开的话题。但当今科学的进步 ,以及由此推动的社会文明的进步 ,正让女性与她们的另一半在“避孕”这个问题上变得越来越平等了。时下 ,男性避孕正成为一个时髦的词汇。那么男性避孕研究始于何时 ,目前进展如何以及会对节育观产生怎样的冲击呢 ?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了我国著名的生殖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刘以训院士。

    “烧热病”热了男性避孕研究

    据刘以训院士介绍 ,虽然男性避孕这种提法很早就出现了 ,但研究上的真正突破却始于20多年前一件与节育看似毫无关联的意外事件。在文化大革命刚刚结束的时候 ,湖北、河北、河南三省的一些地区不约而同地出现了一种“烧热病” ,该地区身患不育症的成年男子也超过 50%,具体诱发因素不明。对此束手无策的地方政府于是向中央求救 ,希望中央派专家进行调查。不久 ,一支包括生物、化学和医学等领域的科学家组成的调查小组便奔赴了这些地区。研究发现 ,在该地区 ,农民以棉花种植为生 ,食用油也是从棉籽中提取的棉籽油。虽然之前棉酚作为棉籽的毒性成分研究已有一百多年历史 ,可是它的抗生育作用却是这个时候才被注意到的。原来是当地群众食用了未经过加工的生棉籽油 ,其中含有未破坏的棉酚。这种黄色的棉酚封闭了精子的发生 ,使这些成年男子精液的精子数几近于零 ,从而使其不育。于是一种叫棉酚的抗生育物质被科学家发现了。
, http://www.100md.com
    19 79年 ,中国医学科学院薛社普院士的研究组在《中华医学杂志》上用中英文发表了他们的研究成果 ,正式宣布棉酚可作为男性口服避孕药。这一成果给当时从事男性避孕研究的科学家带来了希望 ,也从而使男性避孕的历程走向现实。他们的研究当时也引起了美国人口委员会和世界卫生组织的高度重视。在这些组织和我国卫生部的支持下 ,我国科学家又组织了全国许多协作组进行研究 ,临床人数超过 1万人。

    在发现了棉酚的抗生育作用后 ,我国的科研工作者迅速展开了研究 ,经过大量动物试验和上万名受试者的临床观察后证实 :棉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唯一的高效抗生精药物 ,并得到受试者的认可。但是 ,就在发现棉酚的抗生育作用后不久 ,它的另一个副作用──导致低血钾也被发现了。在这些受试者中 ,他们血液里面的钾离子密度降低 ,生命的危险系数加大。就在这数万例临床试验中 ,最终出现了 2人死亡 ,虽然没有严格地鉴定出是否死于低血钾 ,但是毕竟人命关天 ,因此终止了当时的棉酚抗生育研究。

    直到 2001年 ,刘以训院士在深圳召开的一次专家会议上呼吁重新进行棉酚的研究 ,才使这一研究得以重新启动。与以往不同的是 ,现在正在进行的棉酚研究与长效睾酮结合了起来 ,试图发展一种复合的避孕药 ,以达到更好的避孕目的。
, 百拇医药
    多种途径攻克男性避孕堡垒

    记者了解到 ,在刘以训院士的实验室里 ,他们正在克隆和筛选出与精子发生相关的特异基因和关键分子 ,从而进行男性避孕的研究 ,他们的研究思路有两个方面 :一方面是寻找可以调节精子发生和成熟并起决定性作用的关键分子 ,并以此为靶分子发展成一种可被接受的男性避孕的方法 ;另一方面就是建立精子发生功能模型 ,借助人类基因组的成果 ,克隆抑制精子发生的相关基因。

    刘以训院士告诉记者 ,他们在进行长效睾酮的研究时 ,给大鼠或者猴子注射长效睾酮 ,可完全封闭其精子发生。长效睾酮的作用 ,主要是抑制睾丸内源雄激素的合成从而达到抑制精子生成的目的。我国目前已有万人以上的年轻人接受了这样的实验。他们在一个星期或一个月的时间内注射一次长效睾酮 ,持续 3个月之后就可以完全封闭精子的发生 ,之后可以通过再注射来延长避孕时间 ,等到将来想生育的时候只要停止注射即可回复精子发生和生育能力。但因为长效睾酮毕竟是一种激素 ,长期使用可能仍有一定的副作用。现在刘院士的实验室正与美国科学家合作 ,试图通过结合多种途径 ,用最低剂量达到抗生育的效果。
, 百拇医药
    此外 ,克隆特异的基因也是目前主要的研究方向之一。刘以训院士介绍说 ,精子的发生有一个特点 ,就是它在睾丸里的发生过程中要进行减数分裂 ,在其中的某个过程很可能是由单基因或者是少数几个基因控制的 ,而这个基因在体内其它任何地方可能都不会表达。如果我们能以这个基因为靶点阻断减数分裂 ,就可终止精子的生成。刘以训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思路。在研究时他们同样以大鼠和猴子为动物模型 ,现在正在一步一步地筛选特异基因 ,希望能找出最关键的基因。

    节育观要跟上时代的发展

    对于目前的节育现状刘以训院士认为 ,目前我国已经有了《计划生育法》 ,以法的形式规范计划生育 ,同时现有的避孕药和避孕手段控制人口已经达到目的了。但是 ,从长远来看 ,需要做到“以人为本 ,知情选择”。在他看来 ,现有的避孕方法如男性绝育、女性绝育和女性宫内节育器 ,这些方式的科技含量都不高 ,而这些方法的应用也完全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如果真的要尊重人们的知情选择的权利的话 ,人们可能是难以接受目前这些节育方式的。因为目前避孕药基本都是性甾体激素 ,这些激素药物多通过血液循环经过大脑 ,通过垂体抑制促性腺激素的分泌 ,从而达到抑制排卵或子宫内膜的周期性变化 ,最终达到抗生育的目的。可想而知 ,这样“波及”全身的负反馈存在副作用是在所难免的。他认为 ,我们应该发展非甾体激素类无毒无害的避孕药来满足人们的需求 ,让人们有更大的知情选择的余地。刘以训还指出 ,在这个时候 ,国家一定要重视生殖医学的研究 ,加大对其基础研究的投入 ,这样才能发展出新的为广大青年男女所能接收的避孕方法。

    刘以训院士表示 ,“在 21世纪这个高度文明的世纪。我们社会不断地发展 ,我们的避孕方法也要跟上去 ,应该用发展的眼光来看避孕药的发展 ,无论是男性避孕药也好 ,女性避孕药也好 ,我所期望研制出来的是一种人们服用方便、无毒无害 ,服用了以后没有任何思想负担 ,就像现在补充维生素一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