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G > 过敏
编号:10721367
牙齿“过敏”怎么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0日
     武昌的刘先生 :每次吃了冷、热、酸、甜的食物后 ,牙齿就疼 ,听医生说 ,这是牙齿过敏的典型表现。不知道牙齿过敏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有没有治疗的好办法 ?

    答 :湖北省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科徐莎莎主任医师认为 ,牙齿过敏并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 ,而是多种牙齿疾病的共同表现。一般来说 ,当牙齿受到外界刺激 ,如温度 (冷、热 )、化学 (酸、甜 )以及机械作用 (摩擦 ,咬硬物 )等刺激时 ,很容易出现酸痛的症状。引起牙齿过敏的原因主要是覆盖在牙齿表面的牙釉质受到各种原因的影响 (如随年龄增加 ,咀嚼过程中对牙齿咬面的磨耗 ;牙冠折裂、龋齿等 ) ,使其被破坏后 ,导致内层牙本质暴露所致。

    对于牙齿过敏症的治疗 ,应该按不同的原因分别处理。如果是龋齿或楔状缺损 ,应及时进行充填治疗 ;对牙齿磨耗及牙龈萎缩造成的牙颈部外露引起的牙本质过敏 ,则应请医生做药物脱敏或激光脱敏治疗 ,由于相当一部分脱敏药物对口腔黏膜有较强的刺激或烧灼作用 ,患者切勿自行使用。对于牙齿过敏较重的患者 ,牙釉质及部分牙本质的完整性都受到较多破坏 ,并已导致牙髓病变时 ,还需要做牙髓治疗。如果症状较轻 ,可在医生指导下 ,自行购买一些抗过敏或防酸的牙膏 ,经常刷刷牙也可以脱敏。采写 :记者刘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