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22010
不吃药的避孕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0日
     近年来 ,在计划生育方面十分强调育龄夫妇的知情选择 ,医护人员应该将各种避孕措施的优缺点告知妇女 ,然后让他们选择适合自己的节育方法。目前国际上流行的比林斯排卵法就是一种不吃药、不用避孕工具 ,自己通过粘液观察 ,了解生育能力的一种简单、可靠和安全的方法。

    比林斯名叫约翰·比林斯 (JohBikkings)现在是世界比林斯排卵法组织的主席。 19 63年 ,比林斯教授发现药物、工具等避孕措施有一些副反应 ,部分妇女因嫌麻烦不愿使用而造成意外怀孕。于是他开始查阅大量文献 ,有些文献中记载 :“在排卵期 ,宫颈上皮细胞分泌出滑润而存拉丝的粘液。”在数百名妇女的配合下 ,他亲自研究了数千个育龄妇女月经周期中粘液外观和妇女外阴部对粘液的感觉 ,接着确定了可孕粘液的标准形态是一种性状每天在改变的、有伸展性、弹性的线状粘液 ,并有潮湿和滑润的感觉 ,也证明了妇女能判别不易受孕期和易受孕期粘液。 19 76年 ,WHO组织了 5个国家临床试用 ,结果 ,避免妊娠的有效率达到 9 7%,而且 ,不同国家妇女的粘液形态都相似 , 9 0%的妇女学习 1- 2周期即可掌握该法。从此以后 ,该法被命名为比林斯排卵法。在此期间 ,澳大利亚的布朗教授也做了上千个月经周期的尿雌、孕激素的测定 ,瑞典的奥德布莱结教授则研究了宫颈粘液的性状 ,两者都证明了体内雌、孕激素水平控制着粘液的性状改变。至今 ,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推广 ,至少有 5千万对夫妇从中受益。我国从 19 86年开始 ,在上海、南京等地进行了临床验证。 19 9 2年国家计生委和卫生部等联合发文批准此法在我国使用。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妇产科于日前还组织全市各大医院的妇产科医护人员举办了比林斯排卵法讲座。

    (作者为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新华医院教授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