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22069
避孕失败胎儿是“流”还是“留”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0日
     胎儿是“留”还是“流” ?排除计划生育政策性因素外 ,要看孕妇采用的避孕方法是否会对胎儿产生影响。一般而言 ,要看“准妈妈”采用的避孕方法。作用原理和失败原因等因素综合判断 :

    口服避孕药避孕失败 :最常见的原因就是漏服药 ,另外 ,避孕期间若服用抗精神类药物 ,也会对胎儿产生不良影响。尽管避孕药导致胎儿畸形率仅为 1- 3‰ ,但在此期间怀孕者最好做人工流产 ,这是因为药物已对宫内环境造成影响 ,很可能会使胚胎受到损伤。如孕妇本人要求继续妊娠 ,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做定期检查 ,如绒毛组织和羊水的染色体检查、胎蛋白以及B超检查 ,一旦发现异常应及时终止妊娠。此外 ,长期使用口服避孕药者计划怀孕时 ,以停药6个月后受孕为宜。

    宫内节育器避孕失败 :带器受孕 ,主要是由于节育器未放置到子宫底部 ,或是节育器移位降至宫腔下方或一侧 ,故胚胎仍可在宫底“扎根”生长。据统计 ,带器妊娠中约有半数会发生流产、早产或死胎等 (也有带器妊娠到足月者 ),随着胎儿的发育长大 ,常会发生节育器套住胎儿肢体的现象。因此 ,凡带器妊娠者应及早进行人工流产并取出节育器。

    杀精剂 (避孕药膜、避孕药膏、避孕栓 )避孕失败 :如避孕失败 ,说明杀精子药失效 ,或放置阴道内位置不当 ,未起到作用。在这种情况下妊娠 ,一般不会对胚胎造成伤害 ,但鉴于化学药品对精子有明确的损伤作用 ,从优生的角度出发 ,孕妇应考虑终止妊娠。

    绝育术避孕失败 :若术后残存精子引起受孕 ,或者输精 (卵 )管复通引起受孕 ,其精子和卵子都未受到损害 ,胎儿也不会受到影响 ,可继续妊娠。专家提醒 :在为男性进行输精管结扎术时 ,医生常采用壬萃醇醚等进行精囊灌注 ,在这种情况下怀孕 ,应按杀精剂避孕失败考虑 ,最好人工流产。

    屏障及其它方法如避孕套、阴道隔膜、安全期避孕及体外排精等避孕失败 :实际上是精子和卵子相遇的结果 ,此时精子和卵子并未受到损伤 ,当然也不影响胎儿。排除安全期避孕里可能存在精子和卵子“老化”对优生的影响 ,一般可不考虑终止妊娠。

    (受访专家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产科肖梅主任医师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