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G > 过敏
编号:10732265
重疗效防过敏正确使用清开灵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0日
     这些天 ,我们接连收到读者电话 ,反映应用清开灵注射液发生过敏的问题。记者从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也证实了应用清开灵注射液时可引起过敏。为此记者走访了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急症研究室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李春生教授 ,请他谈谈清开灵注射液应用中的注意事项。

    “许多人知道西药如青霉素会引起过敏 ,却不知中药也会出现过敏 ,甚至是夺人性命的过敏性休克。其实不单是清开灵一种 ,在应用其他中药注射液时也应该注意这个问题。”李主任提醒说。“此外 ,凡是药物都会有不良反应 ,所以 ,掌握好用药适应症非常重要。”

    “目前 ,临床上多用清开灵治疗感冒高热 ,您对此怎么看 ?”记者问。

    “从中医药角度看 ,清开灵不是一个直接解表的方子 ,因此 ,不要一遇感冒就用。它是安宫牛黄丸的改型方 ,由牛黄、栀子、珍珠母、板蓝根、黄芩、金银花、水牛角等组成。在治疗感冒方面可用于风热感冒及外寒内热并明显内热偏盛者。表现为脉浮数 ,舌边尖红 ,咽部充血红肿或恶寒轻 ,发热重 ,热不为汗衰 (出汗后仍发热不退 )等。一些研究表明 ,此药对链球菌、葡萄球菌和一些病毒如流感病毒均有抑制作用。经我们临床观察 ,早期应用疗效更好。”

    “其实 ,中医历来强调‘是药三分毒’ ,但不知为什么近些年许多人误认为中药安全 ,中药没有副作用。单就清开灵来说 ,您认为它的主要不良反应是什么 ?”

    “清开灵注射液的主要不良反应是血管刺激性及过敏。该药是偏碱性液体 ,浓度大时血管刺激作用会比较明显。因此输液时药物不要太浓。我们医院一般是将 40毫升药物加入到 400毫升液体中。清开灵的不良反应中最危险的是过敏反应。过敏表现多种多样 ,可为荨麻疹 ,如病人皮肤潮红 ,出现斑丘疹 ,眼睑水肿 ,结膜充血等。也有的病人表现为鼻塞、流涕、咽部不适甚至出现可致窒息的严重过敏反应————喉头水肿。还有一些病人会出现烦躁不安、谵妄、高热、畏寒、寒战、上腹疼痛不适、休克甚至死亡。”

    “能谈谈你们是如何防范过敏和及时处理过敏的经验吗 ?”

    “首先还是前面提到的严格掌握适应症 ,不滥用 ,要辨证用药。在用药前务必要询问病人有无过敏史 ,对此药过敏者禁用 ,对过敏体质者要慎用。其次 ,最好单独用药 ,特别是要避免与酸性药物配伍。临床发现 ,许多患者发生过敏时都同时应用了抗生素。在这里还想提醒人们注意 ,输液前后都要冲一下输液管。如输了其他药直接输此药或刚输了此药直接输其他药都可能增加过敏机会。“在用药时 ,最初半小时滴速要很慢 ,同时要对病人密切观察 ,一旦出现过敏反应要立即停药并采取相应措施。在输液室要备有急救用品 ,以抢救过敏性休克。

    “此外 ,我还想提醒大家的是 ,要用正规药厂的产品 ,如北京中医药大学药厂或石家庄神威药业生产的药。要小心假冒伪劣药品。有报道说 ,在辽宁、河南等处曾一次查获过上千箱清开灵假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