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39424
澳大利亚将首次试验女性避孕喷雾剂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0日
     澳大利亚将首次试验女性避孕喷雾剂

    记者曹丽君

    澳大利亚的研究人员将于明年初首次对女性避孕喷雾剂进行试验。这意味着 ,除口服避孕药和植入式避孕器外 ,女性不久将可以选择另一种更为安全方便的避孕手段。

    据 27日《新科学家》杂志网络版报道 ,将在悉尼大学进行临床试验的这种避孕喷雾剂含有一种名为“Nestorone”的合成孕激素。如果口服 ,这种激素会在胃肠中完全溶解 ,无法进入血管 ,因此不能制成片剂。此前 ,研究人员用皮下植入的方式 ,对其进行人体试验并收到及良好效果。这次 ,研究人员在研制避孕喷雾剂时采用了类似防水防晒霜的技术。喷雾剂中含有的化合物能够改变皮肤外层的结构 ,使这种合成孕激素立即穿透皮肤。

    之前的试验表明 ,Nestorone穿透皮肤后会慢慢地扩散到血管中 ,平稳发挥药效 ,而不像口服避孕药 ,其药效在快速达到一个高峰后迅速减弱。研究人员说 ,Nestorone的这种平稳特性 ,使其在喷雾剂中的应用剂量相对较低 ,无形中降低了喷雾剂的副作用。

    (记者曹丽君 )

    新华社伦敦 11月 27日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