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用药常识 > 信息
编号:11004935
抗精神失常用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1日 武汉大学医学院药理学系研究网
     精神失常是多种原因引起的精神活动障碍一类疾病的总称。

    包括:

    精神病,亦称精神分裂症(抗精神病药)

    情感性精神障碍→抑郁症(抗抑郁症药)

    躁狂症(抗躁狂症药)

    焦虑症(抗焦虑症药、苯二氮卓类药治疗)

    第一节 抗精神病药

    精神病又称精神分裂症,主要表现病人的思维、情感、行为发生异常,所谓“分裂”即病人的精神活动和行为与客观现实相脱离为主要特征。根据临床症状,将其分为两型,即Ⅰ型和Ⅱ型。前者以阳性症状(幻觉、妄想)为主,后者则以阴性状症(情感淡漠,主动性缺乏)为主。抗精神病药又称神经松弛药(neuroleptics)。因为主要用于治疗精神分裂症,也称为抗精神分裂症药(antischizophrenic drugs)按其化学结构分为吩噻嗪类、丁酰苯类、硫杂蒽类及其他类。

    本章述及药物大多对Ⅰ型治疗效果好,对Ⅱ型则效果较差甚至无效。

    一、吩噻嗪类

    氯丙嗪是这类药物的典型代表,也是目前应用最广的抗精神病药物,应用始于1952年,带来了精神分裂症临床治疗学的重大突破,使数以万计的精神分裂症患者脱离了传统的电休克治疗的痛苦,也引发了药物学家对该类药物的极大兴趣。带动了抗精神病药物的研究和发展,并取得了较大成就。

    氯丙嗪(chlorpromazine)

    药理作用及机制

    (一)对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

    1 神经安定作用(neuroleptic effect,抗精神病作用)

    动物试验中氯丙嗪能明显减少自发活动,易诱导入睡,但动物对刺激有良好的觉醒反应,与巴比妥类催眠药不同,加大剂量也不引起麻醉;能减少动物的攻击行为,使之驯服,易于接近。

    精神病人口服氯丙嗪后,可出现安定,活动减少,感情淡漠和注意力下降,对周围事物不感兴趣,答话缓滞,而理智正常,在安静环境下易入睡,但易唤醒,醒后神智清楚,随后又易入睡;能迅速控制病人兴奋躁动状态,大剂量连续用药能消除患者的幻觉和妄想等症状,减轻思维障碍、理智恢复、“内省力”逐渐恢复,情绪安定,生活自理。

    精神分裂症病因提出很多假说,如脑内5-HT能系统功能的缺损,GABA神经元的退变,N功能不足和DA神经元功能亢进以及新近提出的兴奋性氨基酸系统功能低下等。

    迄今为止,只有脑内DA系统功能亢进学说比较成熟,得到认可。

    脑内DA神经系统及其功能

    ① 黑质—纹状体通路 该通路所含DA占全脑含量70%以上,是锥体外系运动功能的高级中枢。

    DA↓——帕金森病(帕金森综合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6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