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诊断治疗
编号:11004904
糖尿病防治的五驾马车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2日 中国妇女报
     糖尿病目前虽还没有根治方法,但绝不是不治之症,糖尿病完全是一种可防可治的疾病。因此当您得知自己或家人患有糖尿病时,绝对没有必要过分紧张和恐慌,通过积极治疗,患者完全可以过正常人的生活,享受健康人的寿命。

    1996年国际糖尿病联盟召开大会,确定了当今公认的糖尿病的五大治疗原则:

    糖尿病知识教育

    让人们学习了解糖尿病基础知识,懂得糖尿病给人们健康带来的危害,掌握该病的防治方法,提高患者自我血糖控制和调节能力,减少和延缓并发症的发生发展。

    做好病情监测

    主要是自我血糖监测,因为糖尿病的治疗目的是为控制血糖稳定,没有血糖监测,所有治疗将只有在黑暗中摸索。无论何时,只要患者生活规律发生了变化,比如,因为需要而饮食发生变动、或运动发生改变、或胰岛素剂量发生增减等,都需要监测血糖,以了解这些改变对血糖产生了多大的影响。

    饮食治疗

    合理的饮食治疗是各种类型糖尿病治疗的基础。糖尿病人应在规定热量范围内做到主食粗细搭配,副食荤素搭配,不挑食,不偏食。肥胖者限制总热量的摄入量使体重减低以改善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从而降低血糖;消瘦者提高热量摄入使体重增加以增强对各种传染病的抵抗力。通过饮食治疗减轻糖尿病患者胰岛负担,使血糖、尿糖、血脂达到或接近正常以防止或延缓心脑血管等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

    运动治疗

    运动给糖尿病患者带来的好处是:降低血糖,运动需要能量,因此可消耗血中的葡萄糖,运动结束后其降糖作用还能维持几到十几小时;减少胰岛素用量,运动能提高胰岛素敏感性,使少量的胰岛素发挥更大的降糖作用;运动能降低血脂,减少腹部脂肪,减轻体重保持健康体型;运动能使循环、呼吸功能得到锻炼;运动可以对抗糖尿病引起的骨质疏松;运动还可以令人心情舒畅,放松紧张情绪。运动要做到定时、定量和贵在坚持。运动方式可根据个人喜爱、病情情况加以选择,如:散步快走、球类运动、跳舞健美操等。

    药物治疗

    包括口服药物治疗和胰岛素治疗。

    口服药物治疗:适合2型糖尿病患者,是在饮食和运动治疗的基础上进行的。尽管目前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的口服药物多种多样,但是,这些药物最终分属五个不同的类型,它们有各自不同的作用机理,并且会给不同的患者带来不同的益处,而所产生的副作用也均不相同。目前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的口服降糖药物有:磺脲类降糖药物、双胍类降糖药物、餐时血糖调节剂~诺和龙、胰岛素增敏剂、α糖苷酶抑制剂。 胰岛素治疗:胰岛素治疗的根本是为了模仿正常人胰岛素的分泌。胰岛素在1921年正式被人们发现后,使曾被认为是绝症的糖尿病(当时指1型糖尿病)得到了正确的治疗。胰岛素给了这些患者又一次生命,现如今胰岛素已广泛应用于临床糖尿病的治疗,不仅应用于1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的治疗,同时也用于许多2型糖尿病的治疗。(王欣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