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用药常识 > 信息
编号:11004899
抗躁狂药——碳酸锂Lithium Carbonate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2日 ICU重症监护网
     博乐欣 Blossom

    名称

    异名Effexor,Efexor

    化学名:(±)-1-[2-(二甲胺基)-1-(4-甲氧苯基)乙基]环巳醇盐酸盐

    药效分类

    5-羟色胺(5-HT)-去甲肾上腺素(NE)再摄取抑制剂(SNRIs)

    上市厂商

    (美)Wyeth-Ayerst公司,1994年4月首次在美国上市。
, 百拇医药
    药理作用

    万拉法新是一种不同于其他抗抑郁药物的具有独特化学结构和神经药理学作用的新型抗抑郁药。本品通过显著抑制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的重摄取而发挥抗抑郁作用。同时还对多巴胺的重摄取有轻微的抑制作用,而对单胺氧化酶无抑制作用。本品和胆碱、组胺能和肾上腺素能等受体无亲和力,因而也没有这些受体中介的相关副作用,如镇静、口干、便秘、尿潴留以及视力模糊等。

    多种动物药理模型研究表明,本品的抗抑郁效能可与三环类(TCAs)媲美甚至超过后者。

    动物研究发现,本品对5HT和NE重摄取的抑制作用与丙咪嗪和去甲丙咪嗪等同。对5-HT重摄取的IC50,本品为210nmlo/L,丙咪嗪为120nmol/L,去甲丙咪嗪为1500nmol/L,对NE重摄取的IC50,本品为640nmol/L,丙咪嗪为260nmol/L,去甲丙咪嗪为150nmol/L。
, 百拇医药
    在大鼠强近游泳试验中,本品15~30mg/kg和去甲丙咪嗪7.5mg/kg皮下注射,使游泳时间明显延长的效果相同。攻击性试验表明,本品和丙咪嗪均有使老鼠产生攻击行为的特点。

    动物实验发现,万拉法新单次或多次给药均可降低由异丙肾上腺素刺激老鼠松果体而产生的cAMP浓度,而TCAs需长期给药才有此效应。提示本品将比临床中使用的其他抗抑郁药起效快。

    药动学

    万拉法新主要从胃肠道吸收,并经首过效应。健康受试者服用75mg本品约2小时后其血浆浓度达0.1μg/L。本品的分布容积较大(一日3次,共75mg,连服3天后其分布容积为6.8L/kg),血浆蛋白结合率较低(约30%),表明本品吸收后与组织广泛结合。消旋体在人体内的分布没有立体选择性。

    万拉法新在肝脏中由细胞色素P450IID6酶代谢,其主要代谢物为O-去甲基万拉法新。
, 百拇医药
    万拉法新主要经肾消除,原形药在尿中仅4.7%。其主要代谢物O-去甲基万拉法新为56%。

    受试者分3次服用本品一日75mg,连续服用6天,其总清除率为1.24L/h/kg,比单次服用一日75mg(每小时1.73L/kg)低39%,表明本品的代谢途径是可饱和的。O-去甲基万拉法新与其母体的消除半衰期分别为10小时和4小时。研究表现,服用本品一天2次或是一天3次,对本品的稳态药动学性质没有明显影响,因而支持对抑郁症患者使用一日2次给药。

    老年受试者与青年受试者服用本品后,仅出现前者的稳态清除率比后者减少,其他动力学过程无大的变化。因此,对老年人没有调整剂量的必要。肾衰患者和肝硬化病人单次服用万拉法新后,母体药物及主要代谢物O-去甲甲基万拉法新的总体清除率分虽降低55%和33%,清除半衰期显著延长。因此,患有肝、肾疾病的抑郁病人必须相应调整剂量。

    临床评价
, 百拇医药
    许多研究者对万拉法新不同剂量组的疗效进行了安慰剂对照研究。结果表明,本品对抑郁症的各种亚型的疗效,与安慰剂相比具有显著性差异用本品一日75~225mg治疗后,其疗效至少与氯丙咪嗪、丙咪嗪、三唑酮和氟西汀相当,且在用药早期即见效,其疗效可持续一年。

    用万拉法新一日200mg治疗重症抑郁病人,4天后可见MADRs总分改善,一周后HAMD总分改善。在门诊重症抑郁病人中使用本品一周后出现疗效,其HAMD、MADRs和CGI得分均出现明显改善,且疗效持久。

    在一组68例住院重症抑郁病中对本品与氟西汀进行了随机对照研究。万拉法新治疗组开始剂量为一日100mg,最后达一日200mg。氟西汀治疗组七始剂量为一日20mg,最后达到一日40mg。治疗4周后万拉法新组即明显优于氟西汀组(p=0.027)总HAMD量表改善两组分虽为73%和50%;MADRs总分改善分别为70%和50%;CGI-S总分改善分别为72%和51%。
, 百拇医药
    另外三项病例数达282人的维持治疗研究中,用万拉法新、丙咪嗪或三唑酮在急性治疗有效后作维持治疗,结果,万拉法新复发率最低。

    通过对II期和III期临床数千名病人的临床研究资料分析表明,万拉法新对老年性抑郁的治疗也有较好疗效;对耐药性抑郁症患者及难治性抑郁症患者也具有较好治疗作用。有两个研究点给82例严重难治性抑郁症患者使用万拉法新剂量由一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