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58251
安全的选择——外用非类固醇类抗炎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17期
     自1899年合成阿司匹林以来,非类固醇类抗炎药(NSAIDs)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成为使用最广泛的处方药之一。然而,近来针对传统NSAIDs的胃肠道和COX-2抑制剂心血管方面不良反应的争论很多。今年4月FDA要求NSAIDs药物制造商在产品说明书上加黑框警示及用药指导,提示临床医生小心适当使用此类药物。

    NSAIDs作为最常用的一类抗炎镇痛药,疗效确切,价格合理,因此在合理掌握以下几方面的基础上仍能很好地发挥其临床应用价值。

    1. 诊断明确,严格掌握NSAIDs适应证,适时、适量应用。

    2. 合理选用NSAIDs的品种和剂型,应尽量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选用不良反应相对较小的药物,如缓释剂(如双氯芬酸、布洛芬)、肠溶片(如扶他林)等对胃肠刺激较小的药物。对骨关节炎(OA)患者,可选用双氯芬酸、依托度酸和萘丁美酮等对软骨基质蛋白聚糖合成无抑制甚至有促进作用的药物。

    3. 注意药物间相互作用,不要同时使用2种或更多种NSAIDs;不宜与抗凝药物合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