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中医儿科
编号:10558863
小儿心悸症的中医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37期
气血不足,阴虚火旺,风湿内侵
     马荫笃 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

    小儿心悸症指患儿非因惊恐,而自觉心慌心跳、悸动不安。正如《红炉点雪》所说:“悸者,心卒动而不宁也。惊者,心跳而怕惊也。”《医学正传》亦谓:“惊悸者,忽然若有惊,惕惕然心中不宁,其动也有时,怔忡者,心中惕惕然,动摇不静,其作也无时。”由此可见,因惊吓而发者,心悸时作时止,谓之“惊悸”,病情较轻;非因惊而发,心中动摇不宁,无休止时者,谓之“怔忡”,其病较重。但二者均以心中动悸不安为主要症状,故统称谓“心悸”。

    小儿心悸虽病在心,但与其他脏也有关联,根据临床表现,可分为气血不足、阴虚火旺、风湿内侵三种类型。

    一、气血不足:小儿为“稚阴稚阳”之体,若先天不足或后天失养,脾肾两虚,脾虚则不能运化水谷之精微以营气血,肾虚则阴水不能上济心阳以致阳亢。症见心悸,气短,善太息,面色萎黄或苍白,头目晕眩,身困喜卧,四肢发冷,喜暖恶寒,舌质淡红、指纹色淡,脉象细缓无力,听诊心音低钝,心电图多呈心动过缓、心律不齐或二联、三联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