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58225
合理应用抗菌药物预防手术部位感染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17期
合理应用抗菌药物预防手术部位感染//
合理应用抗菌药物预防手术部位感染//

     一般而言,在不存在细菌感染的情况下不应使用抗菌药物,但围手术期是个例外,目的是预防手术部位感染,包括切口感染和手术部位的深部腔隙或器官感染,如胸腔感染、腹腔感染、脓肿形成等。此类感染约占全部医院感染的15%,占全部外科病人医院感染的40%,其重要性不容忽视。

    抗生素对术后感染的预防作用不容置疑,但并非所有手术都需要用抗生素,如头颈部手术、乳房手术、一般肢体手术、疝修补术、无急性炎症的阑尾或胆囊切除术,都不必使用抗生素。

    预防性应用抗生素的适应证

    1. 手术中污染不可避免的胃肠道、呼吸道、女性生殖道中、大手术。

    2. 使用人工材料的手术,如人工关节置换术、人工心脏瓣膜置换术、人工血管移植术等。

    3. 清洁大手术,一旦感染后果严重者,如开颅手术、心脏和大血管手术、乳腺癌根治术、门静脉高压症的门体静脉分流术、含脾切除的门奇静脉断流术、巨脾切除术。

    4. 病人有感染高危因素如高龄、营养不良、糖尿病、免疫功能低下等。

    5. 术前已发生污染的手术(如消化道创伤及其他部位开放性创伤)。

    预防性使用抗生素的目标

    在整个手术期间(从切开皮肤到关闭切口)保持血和组织中有效抗生素浓度,充分覆盖手术造成的高危污染期。此时手术部位流出的血液和组织液有强大的杀菌活性,能把造成污染的细菌杀灭于立足未稳之际(定植以前)。

    预防用抗生素的选择

    在选择使用何种抗菌药物进行围手术期预防时应考虑下述几个因素:①该手术的常见感染病原菌;②抗生素的抗菌谱;③抗生素的不良反应;④抗生素的药代动力学特点。

    1. 手术常见病原菌 头、颈、胸腹壁及四肢手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