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坚信中医 > ...
编号:10558857
从微生态学认识中医基础理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37期
一、微生态学与中医基础理论具有相关性,中医整体观的相关性,二、微生态学与中医基础理论相关性研究取得进展,阴阳平衡与微生态平衡,中医脾与消化道正常菌群的关系,扶正祛邪治则与微生态平衡调整,中医“
     袁嘉丽 云南中医学院

    一、微生态学与中医基础理论具有相关性

    1. 关于微生态学。随着现代科学对生命现象由浅入深并到本质的认识,现代研究将生态学划分为三个层次的分支学科,即宏观生态学(macroecology)、微生态学(micmecolo-gy)和分子生态学(molecular ecology)。微生态学这一名词,首先由德国微生物学家Verboz Rusch博士从正常微生物生态规律出发于1977年提出,并在德国赫尔本建立了国际上第一个微生态学研究所。

    我国微生态学创始人之一康白教授指出:人体或生物体对外必须适应大环境,对内必须适应其体内的微观环境,亦即必须适应正常微生物群(normal microbiota)、营养、免疫等微观环境,这就是微生态学(microecology)研究范围。适应是相互适应,是人体或生物体与环境相互依赖、相互制约的动态的生态平衡与生态失调的微生态现象。研究这些现象及其内存规律就是微生态学的核心。熊德鑫教授也指出,微生态学就是保护人体微生态环境及保护人类自身健康的重要科学。

    2. 微生态学与中医整体观的相关性。中医基础理论的整体观与现代微生态学生物与环境平衡的观点具有相似性。

    中医学从整体观、平衡观的角度认为,人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构成人体的各个组织器官,在结构上是相互联系,相互沟通,不可分割的;在功能上相互协调,彼此为用;在病理上可相互影响。并且,人和自然环境是一个整体,人在能动地适应自然的过程中维持着自身稳定的机能活动。当自然环境发生变化时,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人体并发生与之相应的变化,谓之“人与天地相应”。

    生态学认为,生物与其周围的环境存在统一性,人不仅是一个有机的生物体,而且也是地球上生养系中的重要成员,在生物链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主导作用。人类只有在生态系的统一能量、物质及信息运转中才能生存繁衍。因此,人不仅与自然、社会的外环境息息相关,而且与内环境也必须相互统一,也就是说,人体或生物体对外必须适应大环境,对内必须适应其体内的微观环境,才能健康发育成长。同样,微生物体与人体间的平衡和稳定是生命现象的本质,也是微生态学的微生态平衡基本观点。

    3 .微生态学与中医学同源为生态学。中国古代医学家接受了天人合一思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0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