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724
怎样让冠心病“显形”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5.12
     冠脉造影——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

    其中冠状动脉造影(俗称心导管检查)可以直接反映冠状动脉是否存在狭窄、冠状动脉狭窄的严重程度与范围,是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但由于它是有创检查,有一定的危险性.因此难以普及。

    核素心肌灌注显像——准确率达90%~95%

    在诊断冠心病的无创性方法中,核素心肌灌注显像技术是一种最可靠的方法。与冠状动脉造影相比,心肌灌注显像诊断冠心病的准确率达90%~95%,高于心电图检查。

    心电图不能确诊冠心病

    诊断冠心病,一般采用运动试验心电图,以及动态心电图。医生根据患者的心电图变化,判断是否存在心肌缺血,以及心肌缺血的部位,但它的假阳性与假阴性率较高。所以,医生一般将心电图作为一种初筛检查,再结合患者的具体情况,进一步进行其他检查。也就是说,仅仅依靠心电图检查还不能确诊冠心病。

    血液标志物标志什么

    血液检查可以了解患者是否有高脂血症,血糖水平是否正常。但是,一般情况下,血液检查并不能诊断冠心病。只有当患者因冠心病发生急性心肌梗死时,一些血液标志物的异常才可作为急性心肌梗死的重要诊断依据。

    CT介入——揭示冠脉有否钙化

    电子束CT或螺旋CT可以检测冠状动脉是否有钙化,以及冠状动脉钙化的程度与范围。冠状动脉钙化积分增高是冠心病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对冠心病的筛选有一定帮助,但不能作为诊断冠心病的依据。

    超声心动图、磁共振成像——评价心脏功能

    超声心动图、磁共振成像可评价心脏功能,了解患者左心室室壁运动情况,整体与局部心室功能是否正常。(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 主任医师 何作祥), 百拇医药